当前位置:

听,这是长沙的声音!湖南保利携手艺术家采集城市之声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孟畅 2019-06-25 17: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山上的鸟叫蝉鸣,橘子洲头的水浪拍打,街角巷落的市井叫卖……当习以为常的这些声音,通过媒介放大播放,也许会让人感受到长沙这座城市的另一面。

近日,湖南保利携手三位艺术家,在长沙发起“美好生活 正在发声”主题活动,他们收集城市的不同声音元素,最终将带来一场融合声音与音乐的即兴创作表演,让身处长沙这座城市的人一起来倾听长沙城。

红网时刻长沙报道 记者 康希

1.jpg

Fausto Caceres在街角捕捉来自市井生活的声音。

6天5夜寻觅城市之声

想知道,在外地人的耳朵中,他们比较想捕捉长沙的哪些声音吗?

6月15日,由林冬、李柏青、Fausto Caceres(美国人)组成的三人小团队开始了在长沙的“寻声之旅”。6天5夜中,他们走街串巷,去到了代表长沙人文的岳麓书院,体验了娱乐之都的解放西夜文化,捕捉了不少市井生活的寻常片段……如此种种,他们觉得声音没有城市之分,但毋庸置疑都有各自的价值判断。

作为一个跨越国别文化的“老外”,又常年旅居大理,Fausto显然对长沙这座城市是陌生的。在这次寻声途中,除了例行去到太平街、橘子洲、文昌阁这些城市地标外,他坦露印象深刻的声音居然是来自两个住在楼上的人,操着一口比较特别的语调在“争论”,且越来越大声。

于他而言,长沙这座城市的很多声音可能都是比较新奇的。“我觉得长沙的臭豆腐很有意思,会说话,”Fausto说道。原来他们参观了臭豆腐博物馆,对于臭豆腐颇有吃货体验的他们,更是对长沙的臭豆腐给出了一致的好评。

感知声音其实是一个比较主观的过程,而对于城市这么庞杂的声音体系,自然一千个人拥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式见解。“说实话,到了第三天,我才感觉碰到了长沙人,听到了很本地的声音。”成长于西北的李柏青是一名画家、独立音乐人、先锋艺术工作者,如今同样定居在大理。“在都正街,看到了一位奶奶在用方言逗小孩子吃鸡蛋,”李柏青才意识到,原来这就是属于长沙当地的语言,而此前他碰到的建筑工人,烧烤摊主,甚至在酒吧里交谈的人,都不是长沙本地人,他因此觉得长沙是一座很包容的城市,也正因为这些人的存在,为长沙这座城市的声音带来了更多的内涵。

2.jpg

跨河大桥也成为他们捕捉声音的素材来源地。

“让声音成为感知世界和自我的通道”

日常生活中,人可能更多会首先通过视觉的方式去探知世界,比如用眼镜观察一个人的容貌,用相机记录一段美好的风景,倘若你第一时间试着用耳朵去倾听周围,会不会对这个世界又是另一番感悟?

三人团队的另一成员,林冬,本职工作其实是一名小学老师,出于对声音的钟爱,他觉得捕捉声音,就是一个日常动作,“永远关闭不了的只有耳朵。”林冬坦言,收录并将这些声音再进行加工创作,其实是一个很主观的过程,而他所期待的并不是因为所谓的具体作品去感染别人,更希望去启发别人建立个人表达的路径,“重要的不是听,而是通过这种方式让每个人在振动和感受之间找到属于自己的感知通道。”

在这次寻声途中,团队三人的工作各有侧重,而在最终的舞台上,他们有个人部分的成果展示,也将合力打磨呈现一个“表演”——演绎《长沙之歌》。“现场会是一个即兴的创作,我们很享受在某一个瞬间能共同感受兴奋带来的刺激,毕竟已经有了合作的默契。”对于即将到来的表演,李柏青介绍道。

3.jpg

三位艺术家集体出动,走街串巷,收集这个城市的多样之声。

相关链接·声音秀将在保利海德公园上演

属于长沙的这一场声音秀即将揭幕,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保利海德公园项目观看。

据湖南保利相关负责人介绍,保利深耕湖南已有21年,与城市同行的路上,每一座开发的建筑,都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化。2019湖南保利“美好生活 正在发声”携手三位当代艺术家,以星城长沙为首发视角,捕捉城市之美。届时湖南保利《声形长沙》纪录片和保利美好声音馆均将亮相。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2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