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二手房急售房源增加 降价幅度有点狠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吴佳怡 徐叔竞 编辑:李雅婷 2019-07-12 09:29:08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过了“金三银四红五月”,开年以来成交活跃的杭州二手房市场,到6月终于显出了一丝疲态。

杭州透明售房网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杭州市区(含富阳不含临安)二手房成交量为8920套;4月份为8833套;5月份为8729套,连续三个月保持高位运行。不过到了6月份,二手房成交量下滑到7903套,环比下降约9.5%。7月第一周,二手房成交量继续下探,成交1711套,环比6月最后一周下降约19%。

去年的六七月间,是二手房行情的分水岭,上半年和下半年冰火两重天。而今年6月底出台的“限房价、限地价”杭州土拍新政,让楼市接下去的走势成了未知数,今年下半年的二手房行情会重复去年的故事吗?

杭州二手房价松动

急售房源降价幅度有点狠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的杭州二手房市场,确实处于敏感期。

所谓敏感期,即在外部压力下,会出现价格松动的现象。当前杭州二手房挂牌量已突破8.2万套,并且还在快速上升,一些房东急于置换或用钱,一些房东担心后市有变抢先出手,便会选择大幅降价。

最近,钱报记者就在中介圈里听到了一个有点不可思议、令人唏嘘的二手房故事。

市中心老牌中高端楼盘广厦绿洲花园的一套69m2的房源,房东在2011年花了260万元买下这套房子,还花了近30万元进行豪华装修。今年4月房源挂牌之初,房东的心理价位在300万元以上。不料挂牌以来鲜有人问津。面对现实,房东不断调整心理价位,上周该房源终于成功出售,最终成交价仅为245万元,单价仅3.55万元/m2。

从2011年到2019年,在楼市这波澜壮阔的8年里,这套房子不但跑输大盘,没赚到差价,而且单从账面就亏了15万元,更别说其间的利息和沉没成本。

事实上,最近二手房市场确实涌现了一批急售房源。

冯女士有一套位于市中心流水西苑的房子,98m2,顶楼跃层带12m2露台。因为个人原因需要周转资金,三个月前冯女士把房子挂出来的时候,开出的挂牌价是387万元。但这个价格根本无人问津。随后冯女士不得不一路下调挂牌价到325万元。即使是这样的价格,中介虽然带来了几批意向客户,但是看过房之后就再无下文。冯女士很焦急,中介建议她继续往下调价。前两天,冯女士说,这套房子终于成交了,最后的价格是300万元,单价仅3.06万元/m2。

我爱我家绿洲花园店店长黄建军表示,与今年三四月份相比,近期二手房价格松动的案例确实有不少。黄建军举例,如最近刚出售的一套京都苑的房源,面积为158m2,挂牌已有一年时间。该房东挂牌价为700万元,在去年下半年,曾经有购房者愿意以660万元的价格购买,但房东并未心动。今年4月,房东完成了学区房的置业,急于用钱,便想尽快出售京都苑,但即使挂牌至660万元,也无人问津。房东的心理预期只能一降再降,最终在近日,以总价610万元并赠送车位将房源成功出售。

黄建军认为,在当前新房限价、二手房挂牌量大的特殊时期,成交周期变得很长,对于诚心出售的房东来说,往往需要大幅降价才能够真正成交。

土拍新政改变预期

购房者更倾向新房摇号

杭州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认为,土地一级市场的价格传导,最终将直接或间接传递到二手房市场。“限房价、限地价”的土拍新政下,或会放缓一部分购房者的置业脚步。部分购房者的预期会从此前的“突破限价”转向近两年房价不会松动,因此不会急于购房,而会再等待更合适的机会“上车”。

“在新房被限价的行情下,二手房市场看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章惠芳认为,就目前来说,价格明显松动的二手房房源可能还是个例,不过到了下半年,在挂牌量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成交量若仍然保持现在的状态或下滑,那么价格松动的范围将会扩大。

在钱报杭州房产购房群里,有不少意向购房者都表示,按照即将执行土拍新政的几宗地块的最高限价来看,两年后的新房售价跟目前同板块在售新房价格基本持平,个别甚至更低,那么二手房的性价比就更低了。有购房者说:“既然新房价格两年内都不上涨,那就不考虑二手房了,耐心摇号买新房。”也有人认为:“有些板块新房和二手房存在价格倒挂,土拍新政出来后,这些板块的二手房价格肯定要回调,现在千万不能去做接盘侠。”还有人说:“未来两年的房价稳了,可以一边摇号,一边在二手房市场淘性价比高的房源。”

年底挂牌量或突破10万套

二手房价格大概率小幅下行

在杭州我爱我家的2019楼市半年报里,认为下半年二手房市场的最大变数还来自于新房市场。在报告中,我爱我家分析认为,今年杭州的新房供应总量在1000万m2左右,而上半年市区(不含富阳、临安)的新房新增供应不到350万m2,这意味着,今年已经过去一半,新房只增加了预期的35%都不到,还有65%的量可能会在下半年集中上市。如果新房按照预计供应的话,会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二手房市场。也就是说,下半年二手房应该没有涨价的动力,价格平稳,甚至小幅下行,是大概率趋势。

浙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荆海燕认为,今年下半年还有几十个新楼盘交付,以目前的新增房源挂牌速度来看,年底杭州二手房挂牌量应该会突破10万套。而土拍新政的出台,对于二手房买卖双方的预期都会产生影响,手头有多套房的房东可能会加速抛售,议价空间将越来越大。“不过最关键的还是看土地市场的实际变化,如果执行土拍新政的第一批地块拍卖结果显示土地市场确实冷静下来了,那对二手房市场会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吴佳怡 徐叔竞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