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和购房者息息相关的那些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孟畅 2019-07-19 09:57:27
时刻新闻
—分享—

回望过往的半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渐行渐稳,“房住不炒”已经成为开发商和购房者心底的共识。不同于2018年的调控政策频频,2019年上半年关于楼市的“动作”既不多,也不大,对于市场供销两端而言,又有哪些影响呢?我们通过梳理上半年和房地产相关的政策与大事件,为楼市消费者和经营者提供些许参考。

回顾1 坚持“房住不炒”基调

1月24日,《关于支持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中重提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职住平衡要求、推动雄安新区居民实现住有所居。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这次会议再次提及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等内容,为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定下了基调。

一句话点评

基本原则依然不变,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也不会变。

回顾2 租售并举机制推进再提速

1月16日,住建部办公厅和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原则同意福州、 南昌、青岛、海口、贵阳等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

5月1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公共租赁住房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免征房产税、增值税、土地使用税等7类税。

5月14日,《关于印发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中披露,住建部负责起草《城镇住房保障条例》《住房租赁条例》等。

一句话点评

租赁住房市场每一步发展都受到极大关注。

回顾3 住房公积金政策有微调

2月1日起,长沙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新政施行,最高贷款额度依然保持60万元不变,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按照可贷额度计算公式、构建房、家庭收入等情况综合测算取低值,且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正常缴存12个月以上。

5月20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骗提骗贷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发布,骗提骗贷行为被纳入不良行为登记后,管理中心5年内暂停受理申请人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转出以及异地贷款开具缴存证明的申请。

5月23日 , 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整部分公积金政策,规定借款人购买二手房申请贷款时,所购房屋房龄不得超过30年(从房屋建成时间算起);借款人购买二手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及申请银行住房按揭贷款转公积金贷款的,所抵押房产房龄与贷款年限之和不超过50年。

一句话点评

住房公积金给缴存职工提供保障的同时,也在收紧政策,贷款时还是别打歪主意。

回顾4 取消购买二套房契税优惠

4月18日, 长沙市财政局、税务局、住建局共同印发关于调整第二套住房交易环节契税政策的通知,规定自4月22日起,在长沙市范围内停止执行对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即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按4%的税率征收契税。

5月6日,官方回应该政策“具体执行的行政区域”的问题时明确,二套房的界定范围是全市,包括市内六区及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

一句话点评

毕竟多出来一部分契税,在一定程度会抑制不少人购买第二套房的欲望。

回顾5 长沙地铁4号线开通

地铁4号线已于5月26日开通试运营,全长33.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置车站25座,均为地下车站,单程跑完全程需要60分10秒,全程最高票价7元。作为一条串联滨江新城、溁湾镇商业中心、岳麓山大学城、南湖新城、高铁新城等重要城市功能中心和枢纽地带的地铁线路,地铁4号线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上有着重要作用。

一句话点评

交通方便了,住的地方也肯定舒服。

回顾6 公摊面积VS套内面积大讨论

2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包含了“住宅建筑应以套内面积进行交易”的描述,这是住建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房屋应由套内面积来进行交易,进而引发社会各界对套内面积、公摊面积的大讨论,并列举了许多实践案例。

一句话点评

征求意见就是不断完善的过程。

回顾7:规范境外人士在长沙买房

7月初,长沙市关于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相关规定明确,境外个人符合长沙市限购政策的,可购一套用于自住的商品住房。境外个人获得长沙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A、B、C、D类人才绿卡的,享受长沙户籍人口购房政策。境外个人属于在长重点企业中集团(总部)派驻高管及科研、生产技术骨干的,其购买商品住房按照园区重点企业人才购房流程办理。

一句话点评

这是房地产市场一城一策、精准调控。

回顾8:外地品牌房企新面孔

5月10日,招商蛇口摇得[2019]长沙市016号双限地,首次进入长沙。

6月25日,南京金基通产置业有限公司成功拿下位于岳麓区的[2019]长沙市035号住宅地,首次进军长沙市场。

一句话点评

新成员加入,未来表现值得期待,市场格局或将发生变化。

回顾9:推广装配式绿色建筑

4月24日,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住宅品质,打造绿色、低碳、智能、健康、适龄、宜居社区,规范住宅物业住房品质,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编制了《湖南省住宅物业住房品质分类导则》。

5月23日,长沙市住建局等八部门印发关于落实《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关于大力推进建筑领域向高质量高品质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通知显示:长沙市政府投资类房建项目必须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单体建筑预制装配率原则上不低于50%;梅溪湖国际新城、高铁会展新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城市新区,应依据绿色生态理念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运行,打造省级绿色生态城区;绿色建筑中采用已实施认定的绿色建材产品占同类型建材应用比例不得低于60%。

一句话点评

绿色建筑是大势所趋,已经有开发企业行动起来了。

回顾10:长沙精品公寓投资节举办

4月底,由长沙晚报主办的2019长沙精品公寓投资节启动,结合市场上热推的公寓产品,分析研判各自投资优势,并通过征询投资达人推荐意见及部分公寓开发商自荐,筛选了有特色、有投资潜力的部分项目,进行了现场投资考察。

一句话点评

公寓市场大热,跟晚报一起去挑好产品。

本版撰文 孙占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