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了钱拿不到产权证,众业主要退铺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孟畅 2019-09-04 09:25:34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永州市零陵区黄金地段的垠地广场。  记者 黄海文 摄

8月30日上午,永州市零陵区垠地广场物业管理中心,30多人围住周碎海索要欠债。周碎海是永州市永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永盛公司”)的董事长,更令周焦头烂额的是,垠地广场售楼部传来告急电话:又有一拨业主强烈要求退铺!

垠地广场实为商场,是零陵区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永盛公司开发建设,总投资7亿多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商业面积5.4万平方米。该广场于2014年上半年竣工,目前入驻零售巨头大润发玛特、五星级数字影院大地数字影院、全球时装零售巨头H&M等90余个品牌,被誉为“永州商业航空母舰”,也是零陵区旧城改造的一张标志性名片。

如今,面对一片繁华的垠地广场,业主们为何纷纷要求退铺呢?记者展开了调查。■记者 黄海文

【业主】 产权证拿不到,委托出租又拿不到租金

零陵区芝山路和潇湘路是当地最繁华的商业街,而位于两路交会处的垠地广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营商环境,可谓“寸土寸金”。“因为这里是商业中心,再加上是区政府重点招商引资的项目,我就买了这里的商铺。”8月29日上午,42岁的卿芳告诉记者。

据介绍,2015年12月5日,卿芳与永盛公司签订了购置合同,支付270万元购买了垠地广场商铺A3-326、A3-327、A3-331共178平方米,并支付了10万元购置税,但她至今仍没拿到产权证。此外,卿芳与开发商签订的《委托经营管理合同》约定:自己的商铺委托开发商统一出租,开发商按不同租期每月返回“7%-10%”的租金。这些年租金算下来已有60多万了,但卿芳至今也没收到一分钱租金。

“开发商不履约,我就坚决要求退铺。”卿芳气愤地告诉记者。

一份发布于网络论坛的帖子《申请退铺书》显示,垠地广场要求退铺的业主都陷入了卿芳类似的困境。

【开发商】 入不敷出,公司面临破产风险

8月29日下午,几经周折,记者见到了周碎海。

据介绍,周是浙江人,2009年11月,他被招商引资来零陵区搞开发;2011年6月,周以永盛公司的名义,通过招拍挂方式以1.01亿元的价格取得潇湘街北侧宗地使用权,投资兴建垠地广场项目;2014年上半年垠地广场竣工。

“公司已收集到业主办证资料1090户,已办理证件421户,未办理669户,现正在办理158户。”周碎海向记者坦承,“今年1月至9月共需返租728万元,目前只返租了70万元。”“因为没钱,导致无法按合同约定时间办证和返给业主租金。公司目前欠银行贷款、员工工资、工程款等超过1.5亿元。”

周碎海告诉记者,违约并非他的本意,而是由于政府违约:延迟19个月才将全部项目用地交付公司,又因2013年项目规划调整并被要求将项目南侧的“大米厂宿舍”一并拆迁,造成项目建设再被拖延。

据了解,“大米厂宿舍”原本不在“垠地广场”项目红线内,因永州市规委硬性规定要一起拆除,零陵区政府便委托永盛公司按国家政策拆迁,承诺给予财政补偿,但事后零陵区政府以没有文字依据为由不予承担。

“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是安置房,不能卖的。商业面积卖了3万平方米,总收入3亿余元。而项目开发总投资7亿多元,入不敷出。”周碎海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面临破产风险。

【调查】 多重原因致开发商陷困境

据业主们反映,自去年下半年起,他们就不断向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垠地广场开发商违约的问题,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有业主甚至以合同欺诈报案,但警方以合同纠纷为由不予立案。

零陵区住建局办公室主任张乐告诉记者,垠地广场业主群体退铺事件已引起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专门为此召开会议研究处理意见。“具体怎么处理,目前我不清楚。”

事后,区政府办副主任邓新军给了记者一沓材料,材料对永盛公司的赔付请求所有的回应均是“不予支持”,即政府否认违约及欠款。

“垠地广场项目面临今天的困局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其一,交地延期,银行利息增加了企业的开发成本;其二,原本是政府负责拆迁安置的,却委托开发商花巨资执行,事后政府又没兑现补偿;其三,招投标后,市规委要求增加‘大米厂宿舍’拆迁,同时增加了巨额投入成本,最终导致企业陷入困境。”一位熟知内情的当地官员私下告诉记者,“领导换届后,政策的延续性大打折扣,也是原因之一。”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无法履约,是导致垠地广场1090户业主要求退铺的主因。那么,这1090户业主的合法权益将如何维护呢?本报将继续关注。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