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二手房租赁备案可明确责任关系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罗莎琳 编辑:李雅婷 2019-11-25 15:38:25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二手房租赁的火爆,不少业主嫌麻烦而没有备案租赁,一旦租客发生违法事件,业主也可能担责。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表示,租赁备案是为了强化房屋租赁的规范化管理,将使房屋租赁当事人的责、权、利得到明确,有效预防利用出租屋违法犯罪,有利于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确保房屋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陈先生出租了一套其位于天河区的房屋给一名外籍人士。在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后,中介机构便询问了陈先生,是否由其司协助双方办理租赁备案手续。陈先生因当天其未准备好相关的备案的材料,第二天又要到外地出差,并回复中介公司说他会在出差回来后,办理租赁备案。中介公司也提醒并给了陈先生一个书面说明,提醒其一定要在30天内办理租赁备案手续。结果陈先生出差回来之后把备案的事情忘记了。

几个月后,陈先生的外籍租客因为在房子内吸食大麻而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了,而陈先生也被公安机关采取行政拘留措施,公安部门对陈先生进行了普法教育,房屋出租后要尽快办理租赁备案手续。考虑到陈先生并非故意的,公安机关对陈先生作出了2倍的租金的罚款处理。

根据《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房屋租赁双方当事人应当自签订、变更合同之日起3日内,到房屋所在地的街道、镇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进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管理,有利于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确保社会稳定。

在房屋租赁过程中,若租客在房屋内从事违法行为(如吸毒、卖淫、赌博等)等情况,如果不办理租赁备案,一旦和租客发生法律纠纷,如何证明租客行为与自己是否有关联,如果无法证明,则作为出租方可能需承担主要责任。如果通过租赁备案明确租赁双方的法律关系,一旦有这样的意外发生,找到责任人就容易多了。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罗莎琳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