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贷还了一年多,被告知层高缩水1.9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孟畅 2019-12-02 09:3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1日讯  衣服缩水,大家都听过,但听过房子层高缩水吗?株洲醴陵的徐先生去年买的一套房子就严重缩水了,合同中约定的5.1米层高缩水1.9米,小复式变平层。事情真如此吗?三湘都市报记者近日对此展开了调查。

2018年6月,徐先生在株洲天元区中泰财富湘江项目,交2万元认筹了31栋26楼一套面积43平方米的LOFT公寓,单价10973元一平方米。同年9月,徐先生交清了首付款,并且办理了银行贷款,签订了预售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中约定,房屋层高5.1米,“就是看中这个层高,装修后可以改成两层小复式有80多平方米,平均下来也就5000多元一平方米,比较划算。”

今年11月10日,徐先生突然接到开发商的电话,称房子层高变成了3.2米。更让徐先生气愤的是,购房合同上写着,每平方米只补偿10块钱,这让他无法接受。

记者在徐先生提供的《预售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看到,合同是通过株洲市房产管理局正式备案的,而且合同中注明了,这套商品房通过了株洲市房地产测绘管理所,测绘建筑内面积32.49平方米,分摊面积10.8平方米,层高5.1米。徐先生合同的网签时间是2018年的9月12日。

同时,徐先生和其他业主在株洲市规划信息中心的材料中发现,原株洲市规划局同意报建的时间是2018年5月21日,当时已经明确26楼的层高为3.2米。

“开发商一早就知道只有3.2米,却在我还房贷一年多后才告诉我层高缩水了,我认为开发商是蓄意欺诈。”徐先生气愤地说道。

回应

开发商:工作交接失误,致误签合同

对于房子层高“缩小”一事,中泰财富湘江销售部负责人蒋江明回复,31栋在做规划时确实有想过做5.1米层高的LOFT公寓,但经过专业人士论证后,做5.1米层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于是就取消了。后来因公司销售部人员调整,工作上交接失误,才导致误签了合同,“这边封顶了,才发现了这个问题。”

蒋江明说,涉及此次合同误签的,主要是31栋26楼和27楼,共27户业主。针对此事,公司给出了两套处理方案,如果要房的,先给业主办理退房,再以26楼6500元一平方米,27楼6100元一平方米购买。如果要求退房,公司按已付房款的3倍银行利息进行赔付,层高差异按100元一平方米赔付。

对于公司给出的两套赔偿方案,徐先生均不认可。“退房再买的话,银行贷款利率提高的损失谁来承担?”

说法

律师:开发商涉嫌欺诈

业主可要求“退一赔三”

湖南卓进律师事务所律师聂炜认为,买房前,开发商在住建部门备案的层高只有3.2米,还与业主签订了层高为5.1米的合同,开发商涉嫌欺诈,如果业主要求解除合同,可以要求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行“退一赔三”;如果继续履行合同,可要求开发商按层高缩水比例进行赔付。

目前,徐先生准备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此事进展情况,本报将继续关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