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绳高空可“自动”上锁 长沙工地“黑科技”为建筑工程安全护航(视频)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徐同蕾 张瑾凝 编辑:李雅婷 2019-12-13 22:48:4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213152320_副本.jpg

现场参观。

微信图片_20191213152328_副本.jpg

现场观摩学习、交流。

微信图片_20191213152338_副本.jpg

工地上高空作业用于吊篮的安全绳,现在也变智能了。

微信图片_20191213152345_副本.jpg

标化工地的经验做法得到了观摩人员的赞许。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徐同蕾 张瑾凝)高空自动上锁、紧急远程开锁、多人VR安全实验……连工地上的安全绳都智能了。12月13日,长沙市住建局组织召开了2019年下半年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及扬尘防治现场观摩会。活动全天共吸引来自全市各建设、施工、监理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约3000余人观摩学习。

此次观摩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具体措施、智慧化施工的具体措施、蓝天保卫战及绿色施工的具体措施。

在爱尔总部大厦项目部,记者看到,工地上高空作业用于吊篮的安全绳,现在也变智能了。中建五局三公司爱尔总部大厦项目部项目总工程师曾晟介绍,“吊篮是上下垂直运动的,现在安全绳的控制盒里有气压校准仪,通过判断不同高度的气压,来控制单钩的开和闭;上了高空两米以上就会自动上锁,工人无法自行打开。我们这儿还有管理终端,可以用手机APP来控制单钩的开关状态。”

在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生产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记者看到,项目采用支护排桩+预应力锚索+腰梁支护形式,基坑开挖深度最大14.6m,土方量约120万m3,锚索龄期满足预应力张拉要求前,基坑土方会不同程度的开挖,进行张拉时必须搭设临时操作平台。针对传统脚手架操作平台人力、材料投入大、施工效率低下等缺点,项目部利用已施工的基坑支护冠梁或腰梁为载荷体,由薄壁方钢管焊接形成单榀支架,由两榀与竹胶板组成临时操作平台,从而极大的减少了材料、人力资源投入,节约了资源,简化了施工工序。

湘安嘉园一期工程则针对扬尘进行重点控制达到精准降尘,施工围墙及基坑四向设置喷淋系统进行降尘,施工区域设置新型智能雾炮机,全方位控制基坑内扬尘。

在长沙市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中段(东区、西区)第一标段四工区,整个施工围蔽场地角落各配备1台雾炮降尘机,喷雾范围覆盖易扬尘作业区。喷雾系统定时开启,定期检查和维护,保证有效运行。

在长沙市轨道交通6号线二标二项目,围挡喷淋、雾炮机、盾构井口自动喷淋系统,空气净化系统等,能够有效地降低粉尘浓度,改善施工现场环境。

此外,包括万科金色梦想、湖南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东区)项目、碧桂园美的(一期)等5个项目,累计迎接全市3000名建筑业从业者观摩“取经”。

标化工地的经验做法得到了观摩人员的一致赞许,一系列新技术、新成果的运用让人大开眼界,大家在交流学习之余不忘用手机、相机记录下特点、亮点。与会者纷纷表示,本次观摩既看到了差距,也拓宽了视野,将对照标杆,把学习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企业、带回项目,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水平。

冬季是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期,也是扬尘防治特护期。据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观摩会通过观摩工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进一步贯彻落实冬季施工安全管理和扬尘防控管理要求,提升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强化建设领域“蓝天保卫战”工作,为全面提升长沙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及扬尘防治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徐同蕾 张瑾凝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9/12/14/63434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