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亿元楼宇,为何天心区最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编辑:李雅婷 2020-01-14 09:26: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市“两会”召开,记者在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一组数据,2019年长沙市亿元楼宇增至45栋。

前不久,长沙市天心区政府工作报告也公布了一组数据,2019年,全区新增亿元楼宇2栋,亿元楼宇增至18栋。

天心区亿元楼宇占长沙市总数4成,居9个区(县、市)第一。

作为长沙市老城区、长株潭融城核心区,天心区为何能成为亿元楼宇集聚区?

“楼长制”激活空中财富

从2019年3月19日开始,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州有了一个新身份——亿元楼宇华远国际中心的“楼长”。

当天,天心区发布“楼长制”方案,在区内建立“楼长制”管理网络,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方案,择优配齐18个楼宇服务站名誉楼长、楼长、党建指导员、市监专管员等,并制作、下发了楼宇服务站工作人员联络名册。

作为华远国际中心的“楼长”,除去街道日常工作,郑州几乎每周都会去所负责的楼宇走访企业,提供帮助。

“要是没有街道出面,这个事情不会这么快办好,这下我们员工总算有个固定的地方吃饭了。”1月8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入驻华远国际中心后想开设一个员工食堂,方便员工就餐。在“楼长”郑州走访时,他们提出了这个想法。郑州很快就帮他们筹划协调,目前食堂选址已确定。

“以前是我们走出去办事,现在是我们坐在家里,有人上门服务,楼长就像是我们身边的管家。”位于天心区新时空大厦内的湖南蔬东坡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孙静说,2019年下半年,因公司人员扩张,办公室坐不下了。当时,公司还想了解当地高新技术企业方面的优惠政策。这时,金盆岭街道办事处主任、新时空大厦“楼长”湛果来公司走访,了解了相关情况。一个星期后便有了好消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不仅上门将优惠政策宣传册送上门,还帮公司坐不下的工作人员找到了去处。

如今,在天心区14个街道57栋重点楼宇,几乎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在为楼宇企业提供服务,形成了“问题收集、问题解决、信息反馈”楼宇服务机制。2019年,仅区领导就联系走访服务企业419家,收集办结企业诉求554个。

在“楼长制”等措施引领下,2019年1至11月,天心区57栋重点楼宇税收同比增长约11.87%,占全区税收近60%。全年新增华菱嘉园、省送变电大楼2栋亿元楼宇,亿元楼宇总数达到18栋。

多举措拓展发展空间

2019年,远航企业广场喜事频传,先是开园仅半年就引来千视通、中驰车福、酷哇机器人等30余家优质人工智能企业入驻,后又被授予我省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园”牌子。

因长株潭“绿心”区工业企业全部要退出,远航企业广场原入驻企业相继搬走,几乎成了一栋空楼。天心区积极帮助楼宇转型升级,布局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远航企业广场实现“腾笼换鸟”,仅半年多就创产值2亿元,并迈入天心区重点楼宇行列。

同时,天心区积极开展闲置楼宇盘活专项行动。2019年,为鑫远国际大厦引进星图信息、长沙计支宝等企业,解决闲置面积2300平方米;为创谷盘活2.2万平方米闲置面积……全年共盘活闲置面积约19万平方米,重点楼宇引进企业300余家。

天心区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

2019年初,天心区出台“营商环境30条”,着力营造最方便、最赚钱、最安全、最亲清的一流营商环境。随后,又出台区域信贷“白名单”制度、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补助政策、瞪羚企业培养计划、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提速等,切实构建楼宇经济发展长效机制,真心实意为楼宇拓展发展空间、挖掘发展潜力。

2019年,天心区市场主体增加30%,新增“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等)121家、高新技术企业83家。成功吸引平安集团、保利集团、五矿集团、中信保诚等世界500强企业进驻,中百罗森、浪潮集团等一批中国500强企业项目落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