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年期LPR下调5个基点 房贷利率或现小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编辑:李雅婷 2020-02-21 09:49: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庞无忌)房贷利率锚定的5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再现小幅下调。

中国人民银行20日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一期的LPR利率,其中一年期LPR为4.05%,上次为4.15%,下调10个基点;五年期以上LPR为4.75%,上次为4.8%,下调5个基点。

目前房贷锚定五年期LPR:首套房利率不低于5年期LPR,二套房利率不低于5年期LPR+60个基点。

上次5年期以上LPR下调是在2019年11月20日。当日,5年期以上LPR下降5个基点至4.80%,为LPR改革以来首次下调。

此次5年期LPR下调5个基点对购房者来说意味着什么?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因为全国利率执行各不一样,所以按照基准计算,对于30年期、贷款总额100万元者(人民币,下同),月供减少约30元左右,30年内整体利息少支出约10864元。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市场利率的下行体现了央行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方向,未来市场利率依旧有下行空间。

此次5年期的LPR下降的幅度低于1年期的LPR。许小乐指出,5年期贷款里面主要是房贷,而1年期贷款里面主要是企业的中短期融资,可见本次利率调整更主要的是为了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压力。结合近期官方释放的政策信号,短期内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引导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纾解企业因为疫情带来的现金流压力。从长期看,利率下降是大趋势,已经贷款买房者如果变更贷款合同为一年一签,与LPR挂钩,则或相应地降低月供成本。

张大伟认为,5年期LPR降低5个点,一方面说明金融的政策取向是“稳楼市”;另一方面也释放出房住不炒的政策指向,后续难现大规模“救房市”。(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