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消防栓由谁管理维护?长沙发文明确了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李雅婷 2020-04-03 09:51:32
时刻新闻
—分享—

住宅小区里的消防安全,一直是居民关注的问题。每家每户门口的消防栓究竟由谁来维护、管理?长沙市住建局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居民住宅区消火栓管理的通知》,规范消火栓日常维护管理,明确管理职责,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创建节水型城市,确保灭火救灾用水,维护公共安全。

通知明确,处于建设阶段的居民住宅区消火栓由建设单位承担相应职责。实行了物业管理的居民住宅区,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做好管理区域内消火栓的日常管理、维护保养工作。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居民住宅区,居民委员会应当组织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做好包括消火栓管理在内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由城市供水企业接管了供水设施的居民住宅区,城市供水企业应配合加强居民住宅区消火栓的维护管理。城市供水企业应与居民住宅区物业公司或者所属居民委员会签订《消火栓管理维护协议》,明确管理职责。

通知规定,除灭火救援和消防训练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消火栓取水。开展消防训练前或者发生火灾后,物业公司或者居民委员会应及时向城市供水企业报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火栓,不得埋压、圈占消火栓及其闸门井,不得在消火栓周围5米范围内堆放物品、摆摊、停车或者以其他方式遮挡消火栓。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