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加强居民住宅区消火栓管理 消防栓穿上了“新衣服”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张寒宇 翟黎 编辑:甘红 2020-05-10 17:46:51
时刻新闻
—分享—

岳姐图1.jpg

工作人员对居民住宅区公共消火栓进行统一的铅封安装。

岳姐图2_副本.jpg

铅封安装完成。

岳姐图3.jpg

5月10日,长沙供水有限公司城东分公司在节水宣传周第一天开展了服务进小区活动。

红网时刻5月10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张寒宇 翟黎)消火栓里的水,原本是火灾发生时的“救命水”,但不少设置在居民住宅区内的消火栓频频出现被人擅自开启,极易导致其破损,不仅容易造成水资源的大量流失,更将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5月10日,长沙供水有限公司城东分公司在节水宣传周第一天开展了服务进小区活动,宣传水资源保护、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并与物业公司签订新的维护管理协议,对已接管的居民住宅区公共消火栓进行了统一的铅封安装,进一步规范物业公司与供水公司对消火栓的管理维护职责。

今年4月,长沙市住建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居民住宅区消火栓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下发后,供水公司第一时间完成了工作部署,对长沙市含望城区在内的各行政区的已接管居民住宅区消火栓进行了摸底普查,对消火栓的分布、数量以及缺漏情况逐一进行梳理,建档建案,对存在配件缺损、跑冒滴漏的消火栓进行维修维护。

2020年5月,供水公司对接物业公司、社区、街道以及居民委员会等单位,开始着手完成消火栓管理协议签订、统一装载专用铅封等工作,并将开始按月巡查消火栓和铅封状态;根据《通知》有关规定与管理精神,物业公司、社区、街道以及居民委员会等单位将作为居民住宅区消火栓管理主体开始履行小区内消火栓的维护与管理工作,供水公司为开发单位、物业公司、居民委员会以及社区的日常维护维修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各单位相互协作,齐抓共管,共同加强居民住宅区消火栓的管理,以提高居民住宅区抗御火灾、维护公共安全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为鼓励广大市民积极举报盗用消火栓违规用水行为,长沙供水有限公司还制定了举报有奖制度,明确规定对凡提供有效线索,协助供水企业查处违规用水行为的首位举报人,在成功追回国有资产损失后即可获得一定额度的现金奖励。下一步,还将把打击偷盗水行动贯穿全年,形成常态化,倡导人人参与消火栓维护管理,让市民一起关注消防设施安全的意识不断增强,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长沙城区的大街小巷共分布有16000余座消火栓,目前长沙供水有限公司已正式接管的小区有1030个,其中已接管的居民住宅消火栓数共计4923座。长沙供水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欧阳林表示,居民住宅区消火栓的加强管理,必将对推动长沙市城市消防设施基础建设,全市消火栓建设制度化、规范化,规范相应单位履行好居民住宅区消火栓管理职责,打击违规取水,为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起到积极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张寒宇 翟黎

编辑:甘红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05/10/71931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