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发央著:开启不一样的“国学课”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文诗凯 编辑:李雅婷 2020-05-20 15: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国人们关于“住宅”的要求正在变化,其中,审美变化尤为明显。目前,欧陆风情成为过去,如今中式建筑的传统美学跟着大热的国风浪潮一起,被推崇并贯穿至住宅产品的开发中。

央著国学课之建筑课:林泉高致,岳麓风雅

诗情画意的精致园林,其实距离普通人的生活还是遥远。但幸运的是,建发房产遇到了长沙的梅溪湖,经过不断地探索,在地理优势的助推下,这一切发生了可能。

2017年,建发沿承了岳麓书院的文化含蕴,以现代建筑元素,创造了绿色、人文、艺术、宜居的生活模式:山水园林、出入有致,曲道小径、明亮通透,古色古香,人文情趣。

2018年,建发房产深耕湖湘的扛鼎之作——长沙建发央著项目在梅溪湖畔落地成功。它根植于新中式的土壤,以天为庐,以地为院,以山水楼阁作画,搭建出一片自然和谐、相映成趣的风景。

1.jpg

说到建筑,就不能不提梁思成先生。梁先生称:一等建筑“中而新”,二等建筑“西而新”,三等建筑“中而古”,四等建筑“西而古”。关于在向上生长的居所中实现“中而新”的问题,著名设计史论家、美国洛杉矶艺术中心设计学院教授王受之曾发表过言论:“新中式住宅不再是中式元素在建筑中的简单应用,而是融合中式文化内核的产品。”意思是指新中式建筑可以通过现代材料和手法修改传统建筑中的元素,不断演变,但仍然保留着中式住宅的神韵和精髓。

2.jpg

之所以称建发央著为 “扛鼎”,是因为在项目的设计方面,它具有恢弘之气概,传承千年官式规制,借鉴近代古园林设计之妙,打造出“一中、二院、五门庭、八园林”的艺术格局。又借鉴“岳麓八景”之作,移于建发央著之中并配合“三进院落”,每一院均有其文化内涵,以多重檐卷棚形制,体现其文化印记。

央著国学课之哲学课:天人合一,大道至简

穿梭于“天人合一,大道至简”的正确路径,或者说,建发央著与“天人合一,大道至简”的连接点在哪里?

简而言之,就是一种“天时、地利、人和”的共生协调统一的关系。一方面,“天人合一”的思想与对自然美的鉴赏融揉成为传统美学的核心,相应地产生了绚丽的山水文化。在这种美学思潮的影响下,人们持着亲和的态度,形成建筑和谐于自然的环境态度;而“大道至简”,意味着“少而精”,往往是要博采众长,整合创新,去粗取精。

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古典美学其实是一种的“生活美学”。而这些都能在建筑中找到元素,继而融入设计风格中,与当代艺术精神相契合。

也正因此,2020年5月17日,潇湘晨报、建发央著共同推出由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研究生、对传统国学研究深厚的刘子瑛女士主讲一堂《国学好课》。在课上,刘子瑛通过实例向观众分析了建发央著藏风聚气、视野开阔的地域优势。

3.jpg

课程结束后,一行人又参观了建发央著的样板房:质朴的材质,轻松的温暖基调,墙面瓷砖对应着软木地板,呈现了一个简约而惬意空间。刘子瑛老师认为,央著的样板房设计做到了阴阳平衡和极简主义的统一。

4.jpg

从整体来说,建发央著依山傍水,园湖相应,四通发达,住在这里享受的不止是山高云轻的雅意,更是悠闲自得的人生。

央著国学课之美学课:坐看云起,小隐隐于野

古来住所爱居山,古人归隐爱自然。文人墨客更是偏爱依山傍水,小隐隐于野。

建发央著,虽身处闹市,却拥有一片清幽秀美良居。清风柔、秀林静、鸟语馨、花香溢世俗虽喧嚣杂乱,归来此处便安逸。极致山水人居,别具归家之感。如今,现代人之生活紧张而又纷繁。闲暇时分,在幽静舒适的新中式住宅里,邀请友人,对坐沙发,煮茶饮酒,品窗外之雅致庭院,笑谈趣事,乐不可言。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小小的树下掩映着院落空间和转折的道路坐歇——古典雅致的风情在每一个央著的角落被诠释着。

其实,对于今人来说,庭院山水并非某种复古的点缀,而是给予日渐忙碌的都市人群一种自然的召唤,一种文化的吸引,还有一份内心的平和:漫步园林,享受着时光赠予的安然美好。

5.jpg

长沙建发央著,雅致闲适生活

建发央著将东方园林的宜居、宜游,东方建筑符号的丰富文化内涵与现代生活方式结合在一起,打造出了长沙最纯粹的新中式城市高端精品住宅。并辅以旗下国家一级业务管理水平的“怡盛物业”,每天享受细致入微的服务,在家便可拥有国宾级尊属体验。

在交通便捷上,建发央著毗邻地铁2号线梅溪湖西站,同时有轨电车T1、T4已然在规划设计中,并具有7条公交线路规划(目前开通2条),其交通便利性,真正地实现了地铁物业。

在购物方面,周边商业配套齐全各大大型综合商业均来入住,与梅溪湖国际CBD咫尺为邻,金茂览秀城、梅溪步步高新天地、梅澜坊商业街三大商圈环绕,临近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兼享城市人文繁华。

在教育文化方面,自带2500㎡高品质幼儿园;周边环绕12所知名中小学,紧邻西雅博才小学、西雅中学;同时,距离岳麓大学城亦是不远。

目前,建发央著片区已有湘雅三医院、武警医院、航天医院等资源配套,以及在未来规划多家三甲医院,解决“就医难”的问题,并同步未来经济发展建设,实现“有地可医”,在居住环境方面“一湖、两山、三公园”(梅溪湖;岳麓山、象鼻山;桃花林自然保护区、梅岭公园、麓松公园)自然的生态环境,畅想绿色生活。

长沙地铁2号线梅溪湖西站,建发央著现有建筑面积约120平方米平层、140-160平方米复式产品正在热售中。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文诗凯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66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