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小区物业管理的“标准”诞生了!让市民在家门口体会到更多的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2020-05-21 17: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记者 戴丹)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租户加盖违章建筑影响到公共安全、没享受优质服务却被通知要加收停车费……日常生活中,由于小区物管不到位而产生的一些问题和纠纷,给人们带来各种各样的烦恼。

为全面提升长沙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建设水平,促进全市物业管理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2020年5月6日,《长沙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

1.jpg

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伟胜带队调研全市物业管理工作。

创新小区物管的“标准化建设”

从1994年长沙第一家物业服务企业诞生起,长沙全市乃至整个湖南进入了一个物业管理的崭新时代。二十余年里,破解城市物管难题,保障千家万户生活品质,成为长沙这座城市寻求内生动力的重要议题之一。

小区物业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涉及方方面面,随着市民对居住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物业管理作为一项惠及更多人的民生工程,已经渗透到千家万户当中。事实上,小区物业管理中出现的许多问题,归根结底,是在操作层面缺乏一套细化的可执行的“标准”。

为了突破物业管理工作的这一“瓶颈”,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体会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19年,在长沙市绩效办的指导下,长沙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人员班子,根据《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长办发[2016]20号)的精神,创新性地展开了地方性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的“标准化建设”。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广泛调研、走访、征求意见,几经修改之后,《长沙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终于出台。《意见》不仅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服务标准细化成了一条条实实在在的“标准”,同时也明确了街道、部门、社区、物企、业委会、业主六大主体的相关职责。

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街道统筹调度、部门监管尽职、社区常态治理、物企优质服务、业主邻里和谐、环境井然有序”六个维度的工作总要求,深入宣传发动,稳步建设实施,以点带面,全面建、整体上,力争在全市实现“一年示范、二年推广、三年覆盖”的工作总目标。

调解矛盾纠纷 街道是“娘家”

3.jpg

2020年5月6日,《长沙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正式发布。

针对小区物管的日常工作,《意见》不仅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内容,也明确了责任单位:对于辖区内物业管理和服务活动,街道是监督和指导管理的责任主体。具体负责业主大会的成立、业主委员会的选举工作,督促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调解物业矛盾纠纷,协调物业管理与社区建设的关系等工作。要将街道(社区)工作职责、区直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及联系方式,统一公示在物业客服中心、公示栏处。对于辖区内涉及物业管理和服务等问题牵头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会同相关区直部门处理。

跨部门联动执法 责任明晰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根据物业相关规定和省市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的工作职责,长沙市各辖区内与物业管理相关的区直部门有义务做好辖区物业管理活动监督和指导工作。对于需要跨部门联动执法处置的问题,积极配合街道的统筹调度。

《意见》明确:对于物业活动中涉及人防、安防等安全管理工作由区公安部门负责指导监管;涉及到电梯运行安全管理工作由区市场监督部门负责指导监管;涉及到消防维护、运行安全管理工作由区应急(消防)部门负责指导监管;涉及到供水安全管理工作由区卫健部门负责指导监管;涉及到物业服务质量、公示规范和一般矛盾处理工作由区住建部门和街道、社区负责指导监管。

社区常态治理 物企优质服务

落实街道开展物业管理相关工作,由社区来负责对辖区内业主大会筹备、会议召开及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进行具体指导,配合街道确定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的业主成员、业主委员会候选人,必要时按规定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以及矛调其他职责。

《意见》同时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始终是物业服务活动主体,要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和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规范及建设标准,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物业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活动。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活动中具体要做到:依法依规经营、制度健全、公示内容及时,服务场地干净整洁、物业人员服务规范、礼貌热情,小区安全防控、设备维护、电梯维保、消防管理、供水运行安全保障到位。

业主共商共建 打造和谐家园

业主委员会服从街道及社区的监督和指导,在依法依规履行监督物业服务质量过程中工作到位。业主要发挥小区主人翁意识,在享有权利同时,遵守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遵守物业管理区域内物业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维护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认真履行业主义务,积极参与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及志愿者队伍等组织的各类文体、娱乐、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去,为营造小区邻里和谐关系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

长物管联办【2020】1号-关于印发《长沙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doc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795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