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万毕业生成 广东租房业源头活水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冯善书 编辑:李雅婷 2020-07-27 11:00:3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在广东求职的高校毕业生将超过80万人,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近日,广东省财政厅透露的一则数据让备受疫情困扰的住房租赁行业颇为振奋。为了抢夺客源,蛋壳、自如等长租公寓企业6月便提前推出各种优惠,由此拉动广州等部分一线城市房租同比有所下跌。

“受疫情影响,广州找房的流动人口大概比正常年份减少了100万,由此导致企业的出租率普遍下跌。”7月23日,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徐再军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不过,考虑到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该协会仍第一时间向全体住房租赁行业企业发起倡议,一起加入2020年大学生毕业季“港湾关爱计划”,通过推出“无理由退房、临时过渡房、租期调换房和租房代金券”四重福利,以实际行动助力新踏入社会的大学生解决第一关租题难题,让他们能够在广州这座竞争激烈的城市安居就业。

住房租赁企业遭遇多重困境

上半年,广东的住房租赁企业普遍面临业务难以开展、运营成本增加、项目停工损失、现金流压力攀升和员工压力增大等困难。

“疫情打破了市场周期性规律,年后返工潮带来的租赁高峰不复存在,出租率普遍降低了30%左右,部分企业房屋空置率超过40%。”徐再军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与此同时,企业还面临大量租客退租或者提出减免租金的情况,收租率大幅下降。

在业务开展困难的情况下,运营成本也大幅增加。除员工薪资、社保费用、房东租金外,企业需大量采购防疫物资,少则上万元,多则超过500万元,额外投入支出相当大。与此同时,有些企业还面临停工带来的巨额损失。据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透露,对已经通过租赁等方式收储了房源待改造的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因施工停滞,损失预估最低的上百万,最高的达上千万,且影响非短期内能弥补。

从四五月份开始,部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已经在急剧攀升。“租赁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有限,疫情影响导致现金流大幅降低。如不能及时缓解,企业将面临资金链断裂。”徐再军坦言,由于现有包租模式的先天缺陷,租赁企业融资渠道很少,资金主要来源于风险投资及租金收入。在出租率收租率双重下降的打击下,一旦租赁企业无法正常交租,业主(房东)回收房屋,租客将面临强制搬离、无处可居的境地,这无疑会使三方矛盾激化,纠纷不断。

品牌化经营提升竞争力

事实上,早在1月30日,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便在全国率先发布《致全市业主(房东)的减租倡议书》,建议广州市业主(房东)对受疫情影响最大的2月(2020年2月1日-2月29日)实行免租一个月,3月1日-4月30日两个月实行租金减半举措。

但是,因受疫情全球变化和就业调整的影响,“我们出租的房子仍然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空置现象。”一位管理着五十多套租赁性住房的“二房东”徐先生向记者坦言,即使他主动及时向租客推出减免租金的优惠,但是,从今年2月份开始,还是陆续有不少租客向他提出了退租的要求。连续几个月的大面积空置,让他今年上半年不仅赚不到钱,甚至还有可能亏钱。

徐先生的尴尬不过是当前广东住房租赁行业的一个缩影。从目前调查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住房租赁企业上半年均未实现盈利,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部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变得非常薄弱,有的甚至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在抗疫期间,住房租赁企业充分发挥了企业管理的显著优势,对租赁人口的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面对困难,广东省公寓管理协会除了及时向政府提交暖企纾困的政策建议以外,也在积极引导企业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自救。

根据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的不完全统计,广州市现有可租赁住房约480万套。尽管企业化经营的房源相对较小,但突然增加的80万高校毕业生,无疑在源头为广州的租赁行业注入了活水。不过,让徐先生颇为担心的是,年轻租客对居住品质的要求普遍比高年龄段的租客要高,在这方面,长租公寓的潮流设计、安全管理和舒适配套显然对他们更具吸引力。为了适应新租客群体的需求变化,徐先生近期已经在着手与一些大的公寓品牌商议加盟合作,把分散的房源统一装修后再来出租。

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冯善书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