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星沙广悦星苑延期7个月交付多处漏水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牛蕊 编辑:孟畅 2020-08-04 09:23: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县星沙广悦星苑,业主家的天花板出现漏水,而且有修补过的痕迹。 图/受访者提供

本来今年年初就能交房,没想到不但交房时间延期了,还遇上了房屋漏水。

长沙星沙广悦星苑的谭女士和其他业主认为,开发商未提供相关证书,且延期交房7个月,应支付业主一定金额的赔偿。

开发商称,目前防水整改已经完成。另外,开发商还答应了业主,8月15日将所有问题整改完成。

本报记者 牛蕊 长沙报道

房屋品质不过关、延期交房、贷款迟迟办不下来等问题不少人遇到过。

近日,星沙广悦星苑的业主向潇湘晨报记者反映,他们的房子不仅延期交房7个月,而且房屋品质存在严重问题,还有多户业主的房子漏水,地下车库、电梯间也出现过漏水情况。还有部分业主的房屋贷款时隔一年仍没有进展。

8月3日上午,记者跟随业主来到位于漓湘路以北、东四路以东的广悦星苑项目了解相关情况。

业主

团购置业,遭遇延期交房

8月3日上午,一台大众车安全气囊被弹出的视频在广悦星苑业主群内传播。据业主介绍,该车辆在地下车库行驶时,由于地下车库下水道的盖板松动弹出,车内安全气囊被弹出。

记者3日在广悦星苑停车场看到,停车场多处存在积水,墙面有较为明显的水印。在多户房内,屋顶、墙面、地面等处有补修过的痕迹。

据悉,多位业主的家里多少都存在问题。业主金女士表示,她家房子的天花板漏水;还有业主谭女士表示,她的房子下水道堵塞、屋顶有细裂缝、墙面有空鼓等问题。

业主谭女士从2004年至今一直在星沙工作,现是广汽三菱的员工。2018年,她与单位同事一起“团购”了广悦星苑的房子,房屋单价约4100元/平方米,她购置了一套约88.47平方米的房子。根据合同约定,2019年12月31日,他们即可收房。但直到今年7月20日,他们才收到开发商发送的收房通知。收到通知后谭女士和同事来实地看了房,业主们都傻眼了,房屋存在的问题超过他们的想象。

业主们一致认为,开发商未提供相关证书,且延期交房7个月,应该支付业主一定金额的赔偿。

按照合同约定,交房时开发商需向业主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但谭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并未见到以上文件。购房合同第十一条房屋交楼及违约责任中规定,开发商逾期交房未超过90日,自本合同第十条规定的最后交付期限的第二天起至实际交付之日止,出卖人按日向买受人支付已交付房价款万分之壹的违约金。超过90日,买受人有权解除合同。

开发商

电梯及车库漏水不属于工程问题

广悦星苑项目开发商为长沙力都商务置业有限公司,现场整改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电梯及车库漏水均不属于工程问题。8月2日电梯漏水的主要原因是5楼的消防栓被打开,水往电梯流了。发现问题之后,他们关掉了消防栓,并将地面的水拖干。

地下停车场积水主要是配电房安装的除湿机和空调出水管流水所致。“业主验房的时候确实有漏水,但量不是很大。收到业主的反馈之后,开发商、承建公司、总包单位一起成立了整改小组,目前,防水整改已经完成。”负责人说。另外,开发商已答应业主,8月15日之前将所有问题整改完成。

长沙力都商务置业有限公司营销部熊总告诉记者:“项目800多户业主中,目前还有十余户业主的商业贷款没有办下来,七十余户业主的公积金贷款未办理,但本月已提交158户业主的资料。”关于业主延期交房的赔偿,熊总表示还要等公司的具体回复。

律师分析

业主可依据合同主张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

对于广悦星苑的业主来说,他们该如何维护正当权益?潇湘晨报常年法律顾问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智慧表示,开发商有义务按照合同约定时间交房,对于开发商逾期交房的行为,业主可以依据合同主张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业主既可以与开发商自行协商,也可以向政府主管部门投诉或向法院起诉。

此外,开发商在交付房屋时有义务保证房屋的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和合同约定条件,对于业主房屋和地下停车场的漏水问题,在质保期内,业主可以主张开发商履行维修义务,开发商怠于履行的,业主可以向政府主管部门投诉或向法院起诉,要求开发商履行维修义务。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牛蕊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