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收低租”圈钱? “海南每天房屋”跑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李雅婷 2020-09-07 09:29:24
时刻新闻
—分享—

“交了一年房租两万多,才住四个月,房东却说没收到租金,一打听才发现中介公司跑路了!”本报收到多名市民投诉爆料,称“海南每天房屋租赁公司”涉嫌合同诈骗,收了租客的租金后卷款跑路。仅长沙,受骗的租客及房东就有近300人,涉案金额近400万。

连日来,三湘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核实。

租住在长沙市岳麓区绿地中央广场的吴先生今年4月份租下一套3居室的房子,交了一年的租金和一个月的押金,共31200元。8月25日,突然接到房东的电话,“房东说没有收到中介的租金,手里只有之前的押金。说是中介公司出问题了,他要收回房子”。吴先生赶紧联系了海南每天房屋租赁公司的代理人,对方表示,“公司倒闭了,主要负责人现在处于失联状态,还拖欠着我几个月工资。”

9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天心区新姚北路博林阔寓小区,房东黄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房子以每月2400元托管给海南每天房屋租赁公司,租金月结。然而今年8月,她却迟迟未收到中介公司的转账。8月底,她被拉进一个近300人的微信维权群,才发现事情的严重性。“我托管给中介公司每月2400元,他们租出去才1800元。”黄女士说通过租客了解到租金价格后,感觉很纳闷。

“我们刚毕业着急找房子,租金一年付每个月房租少几百块,果断选了一年付,没想到刚入住三个月,就发生了这样的情况。”租住在岳麓区的租户柳浩也是同样焦急。

经统计,维权微信群里有近300名受害租客及房东,被骗金额约400万元。

记者多次尝试联系海南每天房屋租赁公司法人,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9月4日,记者陪同黄女士来到天心区新开铺派出所,警方表示,对于房屋租赁公司跑路的情况已经登记备案,但是无法定性立案,受害者可通过法院起诉维护自己的权益,也可以向所在辖区住建委求助。随后,记者向天心区公安局反映情况,相关工作人员告知,天心区公安局经侦大队已获悉情况,联系相关受害人进行证据采集,开展调查。

■记者 张洋银

律师说法

租赁合同解除前,租客有房屋使用权

湖南海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春光律师表示,根据合同的相对性,房东可以起诉中介公司,等法庭判决解除托管合同,再收回房子。租客可以起诉中介公司,要求解除租赁合同,并要求中介公司返还剩余房租。租客与中介公司的合同没有解除前,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租客的租赁物使用权应当得到保护。即使房东认为自己有权要求租客退房,也应当通过民事诉讼的途径进行主张,无权通过断水断电的方式强制退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