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指院报告:乘政策东风 廊坊迎广阔发展空间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孟畅 2020-09-18 09:31:43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 近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临空经济区强势起步等重大机遇和政策利好的落地,廊坊区域价值将进一步提升,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廊坊,素有“京津走廊明珠”之美誉,是环首都半小时通勤圈唯一地级市。作为京津冀发展主轴,廊坊不仅是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两翼连线,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一线阵地。

廊坊迎来外生战略机遇期

中指院认为,在都市圈发展时代下,大北京都市圈核心北京进入产业、人口疏解阶段,廊坊依托区位优势,在都市圈发展时代率先迎来战略机遇期。

借势北京都市圈功能向东向南发展,廊坊作为环京东南部唯一地级市,充分发挥其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将实践“北京研发-天津制造-廊坊转化”的联动发展,廊坊将成为新的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新动能。

廊坊作为京津雄辐射交汇地、京津发展轴重要节点、北京新机场国际门户重要功能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支撑和引领下,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GDP达3196亿元,排名河北省第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03元,位居河北省第二,城市发展能级不断提升,区域经济差距进一步缩小,在强化对环京功能转移承接的同时,全力打造为北京都市圈第三新增长极。

“产、交、人”提升城市内生驱动力

廊坊位于环北京城市带与环雄安城市带的交叉辐射区,是京津雄黄金三角核心腹地,凭借日益明确的产业发展前景、高度通达的立体交通网络、逐步兑现的人口增长潜能,成为兼具“产业、交通、人口”三大要素驱动的重点区域之一,具备强大的内生和外联动力。

中指院指出,在产业规划方面,经过多年发展和培育,廊坊高端制造、大数据等重点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同时,华为、京东等大数据中心,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富士康、富智康等智能制造领军企业,新奥能源、梅花生物科技等新能源和生物领域龙头企业,纷纷落户廊坊市辖区,助推廊坊产业升级及规模扩大的同时,亦为廊坊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未来,廊坊将借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成立的临空经济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廊坊综合保税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提升“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加快壮大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电子商务、大数据、文化创意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廊坊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交通方面,作为环京都市圈的重要枢纽城市,廊坊全力构建高密度、超便捷的“立体式交通体系”,逐步缩小与北京、天津的空间距离,为廊坊成为重要枢纽城市奠定基础。

表:廊坊立体式交通体系(部分线路)

航空交通方面,廊坊地处京津雄辐射交汇地,临近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成为三大国际机场环绕区域。

城际铁路方面,京津冀区域城际铁路网规划以“四纵四横一环”为主骨架,建设27条铁路。其中城际铁路联络线途经通州、廊坊,建成后将使廊坊与北京联系更密切。高铁方面,京沪高铁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途经廊坊,使得廊坊接轨沿线大中城市,进一步拉伸城市发展空间。

高速公路方面,作为“北京大七环”东南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密涿高速与廊涿、京台、京沪、京津等高速公路相连,其中廊坊的广阳区及部分下辖县均在大七环沿线,北京“大七环”通车,标志着廊坊正式融入“一小时生活圈”。

图:北京“大七环”示意图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人口方面,近几年廊坊依托都市圈发展,人口增长明显,2018年末户籍人口较年初增加5.4万人;中心城区户籍人口较年初增加1万人。人口增长将为廊坊城市发展注入更大活力。

凭借区位优势及规划利好,廊坊土地市场备受品牌房企青睐。截止2020年6月,金科、中海、碧桂园、华夏、荣盛等近30家品牌房企入驻廊坊区域。品牌房企入驻及区域价值提升,带动土地价值上涨。 2011年至2019年,八年间廊坊住宅用地成交楼面价持续攀升,年均增长率约23%。

中指院认为,廊坊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基础,以临空经济、六大千亿产业级群为依托,以全方位立体式交通网络为支撑,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临空经济区强势起步等重大机遇和政策利好的落地,廊坊区域价值将进一步提升,在环京地区愈发耀眼。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