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宣!长沙实现房屋网签备案“一次都不用跑” 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20-11-16 22:3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记者 岳瑾)今日,长沙新房、二手房全覆盖的“一网通办”房屋网签备案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一网通办”全覆盖后,意味着市民购买新房从选房、购房资格审核,到签约、按揭、完税;二手房从房源委托,到房源核验、购房资格核验、签订合同,再到银行贷款审核、税费缴纳等,整个一、二手房交易流程都将在该网签备案平台完成。“通过网签备案信息系统,方便买卖双方、居间服务机构等,真正实现房屋交易‘网上办’和‘一次不跑。”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房屋交易双方签订合同后,必须到房地产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并在网上公布,这就是网签备案。5月18日起,长沙市新建商品房网签系统优化升级,除对“长沙住房”APP相关业务功能提速优化外,进一步实现了房屋交易合同 “掌上签约”,这项业务上线后,其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就方便在商品房网签系统中进行电子签章、提交合同备案。

今日,记者在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看到,一笔新房网签备案业务仅需约5分钟即可完成办理。

不过,当时的网签备案业务仅仅针对的是新房。相关资料显示,长沙市目前的二手房交易,90%以上是通过中介完成的。

今日起,二手房从房源委托,到房源核验、购房资格核验、签订合同、电子签章、提交合同备案等,整个交易流程也都能在该网签备案平台完成。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信息科长张智勇认为,实施房屋网签备案全覆盖,可以充分借助一个官方的交易网签备案平台,增强买卖双方的信任与联结,规范流程与交易。

记者今日在湖南新环境总部签约基地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最新的网签备案平台进行最后的调试。

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宾表示,长沙房屋网签备案实现全覆盖,能够更好地实现房源核验,通过数据共享查验房东信息及房源查封抵押状态;能够使交易流程更加便捷,减少中间环节的时间成本,方便买卖双方达成交易。

“交易中心还将建立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业人员信用评价档案,并联合住建执法局,加强对中介市场的监管,这对于长沙房地产市场起到更有效的监督管理和促进发展的作用。”明宾说,经过一段时间培训,今后,其门店员工还将免费为市民提供网上签约咨询服务。

随着“一网通办”的实施,长沙将运用区块链、人脸识别、电子印章等新技术,实行房屋买卖、抵押、租赁在线电子签约备案,并生成唯一识别码,实现网上随时查询,全流程无纸化,全业务掌上办,市民“一次都不跑”。

“房屋交易要先在平台上网签备案后,才能办理贷款、转让、完税等业务;未在平台办理网签备案的,不得进行后续流程。”张智勇表示,平台上线后,其端口将延伸至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金融机构等,在签订房屋交易合同时,各机构都应按照“及时、准确、全覆盖”的要求上传房屋交易数据。

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手房网签备案平台全面上线后,经过了几个月的实践,运行表现良好;二手房网签备案平台的上线将实现惠企便民长沙新名片。此外,实现”一网通办“全覆盖后,将进一步净化中介环境,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更好的在阳光下运行的服务平台,将全方位提升长沙房屋交易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助推长沙房地产经纪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将为市民办理交易、纳税、贷款、不动产登记、户籍管理、子女入学等业务和公共服务提供便利。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11/16/8588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