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年扎堆发债 房企境外融资井喷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编辑:李雨沁 2021-01-13 09:32: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伊始,房企发债热情高涨。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开年至今,房企美元融资计划已经接近100亿美元。贝壳研究院报告显示,1月4日至10日当周,房企境内外债券共发行30笔,融资(含计划发行)金额约550.1亿元,同比增长133%。

具体来看,境外发行(含计划发行)金额约61.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81%,占整体发债规模的72.5%。境内发行规模约15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约7%。其中,越秀地产30亿美元中期票据于1月11日上市;明发集团拟发行利率为15%的8900万美元票据;合生创展发行于2022年到期的4亿美元新票据,利率为5.8%;华南城增加发行利率为10.75%的1.2亿美元优先票据;弘阳地产发行2025年到期、利率为7.3%的3.5亿美元新票据。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当下房企融资井喷、境外融资爆发的主要原因是房企未雨绸缪,加大融资以避免可能出现的风险。目前房企融资成本较低,有利于置换此前的高利率负债。

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指出,从目前披露的美元债发行情况来看,碧桂园、世茂、旭辉等大中型房企在融资规模、融资期限以及融资成本上占有优势。

“历年首月均为房企债券融资的高峰。”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2019年、2020年首月发债规模分别为1626亿元与1721亿元,其中2020年首月发债规模为全年峰值,因此2021年首月债市火热符合传统预期。

潘浩还表示,2021年房企融资新规与银行金融机构的集中度管理均处于过渡期,金融监管更趋严格,房企对国内金融环境预期偏紧,因而会加快新年发债节奏,抢跑债市。2021年首月发债规模大概率保持高位,境外债占比将大幅提升。

2021年房企还债压力难减。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0年房企债券融资端同比大增28.7%,到期债务规模约9154亿元;2021年到期债务规模(不含2021年将发行的超短期债券)预计将达12448亿元,同比增长36%,历史性突破万亿大关。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显示,2021年,房地产行业海外债券偿还规模为4083亿元,公司债券需偿还规模为3744亿元,债券偿还总规模将达10909亿元。

肖云祥表示,房企融资资源向头部房企集中,但根据“三道红线”政策,头部房企反而成为重点关注对象,因此,2021年房企收缩规模、严格管理现金流、加大管控明股实债及分拆物业上市将是主旋律。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编辑:李雨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