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房子上保险!湖南将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李雅婷 2021-02-19 10:09:51
时刻新闻
—分享—

住宅项目在竣工验收时未能发现质量问题,业主只能吃“哑巴亏”?省住建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湖南省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的通知》。根据《通知》,湖南将在长沙、株洲、湘潭、岳阳、郴州和永州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业主在保险期间内发现工程存在保险范围内的质量缺陷,可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申请,房屋过度沉降、裂缝变形、外墙渗漏均在承保之列。

投保:分为有等待期和无等待期两种方式

《通知》明确,湖南省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是针对湖南区域内新建住宅工程在保险范围和保险期限内出现的因工程质量潜在缺陷导致的建筑物损坏,由保险公司履行修复或赔偿义务的商业保险。

试点时间从今年4月20日起,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按照保险责任起始时间不同,分为有等待期和无等待期两种投保方式。选择投保有等待期的,保险责任自等待期结束之日起算,等待期为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两年,等待期出现的工程质量问题,由相应施工单位负责保修。

选择投保无等待期的,保险责任自工程交付查验合格之日开始起算,交付查验期限为6个月。交付查验合格之前发现的工程质量问题由相应施工单位负责整改到位。

湖南将通过在试点地区推行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探索建立工程质量管理新机制和工程质量保障新体系,进一步压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和施工单位主体责任,有效消除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提升住宅工程质量水平,提高居住品质,增强住宅工程质量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逐步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承保:主体结构和保温防水均可承保

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具体保险责任包括哪些?《通知》明确,承保范围包括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缺陷,主要包括:整体或局部倒塌;地基产生超出设计规范允许的不均匀沉降;基础和主体结构部位出现影响结构安全的裂缝、变形、破损、断裂;阳台、雨蓬、挑檐、空调板等悬挑构件出现影响使用安全的裂缝、变形、破损、断裂;外墙面脱落、坍塌、临空面栏杆及栏板等影响使用安全的质量缺陷等。

保温和防水工程缺陷,主要包括:围护结构的保温工程破损、脱落;地下、屋面、厕浴间防水渗漏;外墙(包括外窗与外墙交接处)渗漏等。同时还包括装修;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 供热与供冷系统;墙面、顶棚抹灰层等其他工程。

在正常的使用条件下,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承保范围和期限,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保险责任期限为10年;保温工程和防水工程,保险责任期限为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工程,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工程,墙面、顶棚抹灰层工程,装修工程,保险责任期限为2年。

湖南省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基准费率表

湖南省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基准费率表

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具体保险责任

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具体保险责任

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具体保险责任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