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新房网签量三年来最高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李雅婷 2021-02-25 10:45:0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楼市在2021年开端仍保持微弱的涨势,但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未超过1%。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不仅对广州的商业发展有较大推动作用,也给2021年广州楼市创造了从未有过的营销节点。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大年三十至初六),广州新房共网签58套,明显高于2019年同期的21套,2020年同期的17套,为近三年网签量最大的春节。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年前房贷额度收紧等政策变化,市场心态渐渐分化。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广州新增住宅供应量仍将持续增加,将为购房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同时也是广州房价最有力的稳定器。新一年,预计广州楼市局部热点区域走势将趋于平缓。

统计局发布1月房价

北上广深环比涨幅均未超1%

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据测算,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2020年12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1.0%和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涨幅比2020年12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9%、1.3%、1.4%和1.7%。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4%,涨幅比2020年12月均扩大0.3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这个春节真热闹

一手房网签成交58套

二手房带看量比2019年增16倍

据克而瑞监测,广州1月份新房网签成交合计13179套,其中春节期间(大年三十至初六)新房共网签58套,为近年网签量最大的春节。而根据贝壳研究院广州分院整理数据来看,春节期间(大年三十至初六)新房带看量,相比节前一周环比下降超60%,相比前一个月周均值更下降了80%。但与去年春节几乎零带看相比,增加近160倍。二手市场情况相同,相比节前带看量下降超80%,但是相比2020年春节带看量增加了54倍,相比2019年也增加了16倍。虽然绝对量水平不高,但在就地过年的政策下,房企、客户、业主、经纪人参与市场活动的量比往年还是要高出不少。多数项目在春节期间都举行了迎新春活动,以此来吸引客户到访。如年货街、设置灯笼、中国结等等,主要营造春节氛围。此外,部分项目会有九八折、一口价单位推出等,但总的来看折扣只是“常规操作”,不能说特别优惠,毕竟目前市场整体“供不应求”,房企并无太大促销动力。

不少房企在春节前预期,就地过年政策会带来一定的商机,因而积极营销。而客户、业主、经纪人相比往年春节也更多地参与到交易中。从春节假期记者走访万科金域悦府、万科喜悦里、雅居乐天际715、时代天境、旭辉曜玥湾等城中的多个项目来看,市中心区项目人气更旺,且多以家庭客到访为主。“初一开始,已经有市民一家大小出动到现场看房了”,不少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到场访客量和预期差不多,不过实际成交、转化的效率不如节前。

房贷利率上升态势延续

值得关注的是,春节后各地房地产调控继续,房价上涨明显的城市不断出台新政策、新规定。业内人士预计,1月房价数据公布后,部分城市更有可能在2月底继续发布加码升级的调控政策。近期,全国楼市调控政策出现明显的新趋势:在融资端收紧。比如限制银行房贷的总额,提高房贷的利息,清理违规进入楼市的各种贷款等。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月份房贷利率上浮趋势将延续,贝壳研究院监测的52城平均首套房贷利率5.32%,二套利率5.60%,环比均提升3个基点。52城房贷平均放款周期为46天,环比小幅缩短4天,但仍高于去年12月水平。2月,首套房贷利率上升的城市由6个增至12个,二套利率上升的城市由6个增至15个。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信贷环境有继续收紧的可能,房贷利率仍有进一步上调的空间,放款周期仍会比较长。

市场心态:

加快入市和观望并存

从市场氛围来看,从去年年底的翘尾行情明显延续到新年。而翘尾行情的延续和年前房贷收紧等政策影响,让买家心态开始发生分化。

今年开年,受到房贷额度收紧政策的影响,不少热门项目均选择在1月下旬推售,作为传统楼市淡季 “春节月”,可以看到市场推货力度依然,供应充足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开发商对于政策风向的考量。银行放款时间延迟,利息上调已在全面执行当中。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随着今年可能出现的房贷收紧现象,销售人员也会提前和客户“打好预防针”,毕竟如果最后因为房贷问题无法购房,是房地产项目和买家都不想看到的结果。据了解,目前一些一手住宅项目,也会为客户进行房贷预审,“银行会要求借款人的月收入要达到月供的2倍以上,才会放款,现在对还款能力的要求会更加严格。”记者也从一些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广州已有多家银行暂停“接力贷”形式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显示按揭贷款仍在进一步收紧。

房贷政策的逐渐收紧,造成买家心态的分化。首次置业准备成家,或者有较强换房需求的买家可能会加快入市节奏。有业内人士表示,收紧融资的确会让楼市损失部分的购买力,但大城市人口增速加快肯定也会带动住房需求。

而未必急于换房或者还有名额再买一套的,则反而会考虑观望,等3月份后看看市场环境再说。“近期看到黄埔、南沙区都在收紧房贷政策,如果持续调控,楼市的热度会降一降,楼价应该能稳定一段时间。”有关注黄埔楼市的买家对记者如是说。

预测:

2021年新房供应将创新高

据克而瑞对2021年广州整体货量的预测数据,在2020年土地市场放量成交的背景下,预计2021年广州新房供应将达1391万平方米左右,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增城、南沙、黄埔区的供应都将在200万平方米以上,而中心五区合计也有超过250万平方米的供应。贝壳研究院广州分院院长李茂喆表示,2021年广州新增住宅供应量仍将持续增加,预计供应高峰会在第二、第三季度。克而瑞广州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则表示,新增供应将为购房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同时也是广州房价最有力的稳定器。新一年,预计广州楼市局部热点区域走势将趋于平缓。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