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取公摊部分精装费是惯例?长沙市住建局:违规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楠楠 编辑:李雅婷 2021-03-17 09:08:21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声在线3月16日讯(记者 孙楠楠)“精装房公摊面积的装修费用应该怎么算?”长沙早在2018年就明确规定:新建商品住宅公共部分装修应计入毛坯房价格,不计入全装修价格。然而,近日,《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接到多位网友投诉,长沙市多个楼盘仍对公摊面积收取精装修费用。对此,栏目记者进行了调查。

公摊部分收取精装费 业主质疑开发商多收费

市民王先生在岳麓区中海阅溪府小区购买了一套142.6㎡的全装房,装修价格为2400/㎡,公摊比例约20.9%。购房后,王先生发现开发商把公摊面积也核算了装修费。

“按29.6㎡的公摊面积来算,多收了71750多元。”王先生说,长沙市住建局早就明确规定,新建商品住宅公共部分装修等费用计入毛坯房价格,但开发商仍然收取了这部分面积的装修费用。这7万多元到底该不该收,王先生希望主管部门给予回应。

望城美的翰城业主毛女士也有同样的疑问,她于2020年3月购买了一套建筑面积95.85㎡的住房,购房时,开发商以2302元/㎡的价格收取装修费,以19.09㎡的公摊面积计算,她认为被多收取了43945多元的费用。

“精装修的部分只有实际使用空间(室内面积),公摊部分像楼梯间、变电室等,由开发商计入了毛坯房销售价格,为何这部分面积还要向业主重复收费。莫非购买毛坯房,公摊部分开发商就不装修交付给业主使用?”毛女士吐槽道。

多家开发商收取公摊部分装修费 业内人士称是惯例

记者调查走访长沙在售精装楼盘发现,王先生与毛女士反映的问题并不是个例,新房公摊面积被收取精装费用的情况并不少见。

欣利梅溪雅苑、中国铁建湘语梅溪、绿地麓云国际等楼盘开发商均按2300——2450元/㎡不等的价格收取公摊部分精装费。走访过程中,也有业主向记者吐槽,越是购买大户型,公摊越大则越吃亏。

中国铁建湘语梅溪一名置业顾问称:“按建筑面积收取装修费,整个长沙都是这样的。”

收取公摊部分精装费属违规行为 发现可打12345举报

那根据相关规定,这些行为是否涉嫌违规呢?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就此问题电话咨询了长沙市住建局,房地产开发管理处一女性工作人员回应称,收取公摊面积的精装修费用,属违规行为,如发现该情况,可收集相关证据,拨打12345进行举报。

“既然违规,为何还会成为行业‘惯例’?对违规行为是否有相应的处罚措施?”3月9日,记者将消费者的质疑反馈给了长沙市住建局,截至记者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记者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发现,长沙市2018年下发的《关于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价格核算规定的通知》明确,新建商品住宅公共部分装修、普通入户门、室内排水、强(弱)电的配管、配线,应计入毛坯房价格,不计入全装修价格。微博、微信等平台上,部分网友希望本市住建部门参照“长沙样本”,就公摊精装修费事宜尽快出台相应政策。

2018年《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的通知》的出台,标志着长沙进入了“全装修时代”。然而,在全装房大面积落地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精装修收费标准提出质疑,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制度落实的漏洞,网友盼望相关职能部门查漏补缺,规范市场相应行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楠楠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