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6号线河西段14座车站主体完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通讯员 周丽莹 编辑:李雨沁 2021-03-17 16:37: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3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周丽莹)3月16日,在长沙地铁6号线六沟垅站,随着车站西区最后一段顶板完成混凝土浇筑,意味着作为地铁4、6号线换乘车站的六沟垅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也标志着长沙地铁6号线河西段14座车站全部实现主体完工。

六沟垅站位于岳麓区桐梓坡路与银盆南路交叉路口,为地下三层结构车站,其中6号线沿桐梓坡路东西向布置,4号线沿银盆南路南北向布置,两座车站呈“T”字换乘。“与其他地铁车站最大的不同,6号线六沟垅站全线与在建的湘雅路过江通道共线,为了避免二次开挖,两者采用合建形式。”施工方水电八局6号线项目一工区经理吴智告诉记者,6号线六沟垅站地下三层结构,其中负一层为湘雅路隧道,负二层为站厅层,负三层为站台层。

吴智介绍,公路隧道与地铁车站相结合的‘公铁合建’形式,给项目施工带来不小难度,“六沟垅站可以说是我15年地铁建设从业生涯中遇到的最难施工的一个站。”因为项目地处交叉路口,交通流量大,交通疏解面临较大压力;涉及管线迁改复杂,整个改迁过程历时半年。同时项目属于超深基坑,最深处达34米;受过江通道隧道影响,项目多异形结构。既为了确保施工进度,又为了保证交通通行,车站分东西两侧同步施工,东侧基坑采用全明挖法,西侧采用半盖挖法施工。

“项目施工中还面临工期紧、施工场地狭小等难题,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我们春节期间有100多人放弃休假,坚守施工。”吴智说,六沟垅站2019年5月动工,按常规标准车站一般只需一年便能封顶,而六沟垅站受制于各类施工难点,用了将近两年时间才实现主体完工,接下来将全面进入车站内二次结构、4个出入口等附属结构施工,确保今年内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地铁6号线工程西起梅溪湖,东至黄花机场西站,规划大致呈东西走向,是沿城市主客流走廊布置的骨干线路;线路全长48.11公里,设车站34座、车辆段和停车场各1个,是长沙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重要的线路之一。长沙地铁6号线自2月20日全线复工以来,全体参建员工坚持以安全质量为底线,优化资源配置,科学筹划现场施工,全力以赴推动施工进度,保障工期节点,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通讯员 周丽莹

编辑:李雨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