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房成为95后购房“入门款”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罗雅琪 实习生 文雅丽 编辑:李雨沁 2021-03-23 09:44:56
时刻新闻
—分享—

95后称之为“Z世代”,特指出生于1995年至2010年之间的人群,他们有一个独特的昵称:“后浪”。

日前,克尔瑞研究中心发布了“Z世代”的购房需求偏好调查,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十二个大中城市的95后人群进行了问卷调研与深访。

对于95后而言,要么不结婚,要么结婚买三居,95后成员购房自主性相对较强。

大多数人不希望背负超40%的贷款

想买多大的房?从调研数据来看,91-110㎡三房最受追捧。

对于95后的年轻人来说,虽然大部分人目前没有养育孩子,即使受资金限制,他们对于三房的需求却并未因此而降低。只有在房价甚高的北京、上海,才会退而求其次考虑二房。

普遍来看,年轻人都不愿意背负贷款压力。在巨额的贷款面前,年轻人是保守的,大多数人理想状态下都不希望背负超40%的贷款,愿意贷款40%至60%的人有28%,愿意贷款60%以上的仅7%。

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刚踏入社会,还贷能力不足,超过能力范围的还贷会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他们依赖于父母资助首付款,尽可能地减轻还款压力。

从城市来看,多数待在城市的年轻人对于全款买房的看法一致,选择一次性付款比例较低。成都是最愿意全款买房的城市,占比达到19%。

六成95后选择远郊购置新房

为什么买房?95后买房的主要原因是结婚安家。其次,是安居、改善居住面积和更换更好的小区环境。

从城市角度看,对改善需求最大的是上海、重庆、成都、武汉,占比均超50%,其中上海占比达69%。对安居需求最大的城市有成都、深圳、杭州。

在地点的选择上,95后可接受远郊。95后选择远郊新房的占比达到61%,在资金受限的情况下,大家都不愿意居住“老破小”房子来委屈自己,只要交通便利,95后年轻人更倾向于牺牲生活配套齐全的市区地段,去郊区购置更大、更舒适的生活空间。

不过,武汉、成都、青岛、南京的95后市区意识较重,市区老房偏好占比均超过50%。一方面是因为城市各区房价价差不显著,市区房在配套成熟度、交通便利、学区质量都较为领先;另一方面是因为在城市土生土长的年轻人对区域依赖度会更高。

而上海、深圳、广州、合肥和沈阳的95后则较偏好远郊新房,主要是因为上海、广州和深圳交通便利,轨交网络发达,并且城区远郊价差大,去远郊置业资金压力较小,合肥和沈阳则因传统市中心转移,老城区被推崇度低。

54%倾向于选择毛坯房

值得一提的是,95后中更多的倾向于买毛坯房。

调研数据显示,54%的年轻人倾向于选择毛坯房,选择精装修的比例只有25%。这也意味着,95后更希望房子有自己喜欢的装修风格。

从城市分类看,最不喜欢精装的城市是上海,占比96%;其次是南京、杭州。南方城市的年轻人更热衷于自己装修,他们对装修风格、品牌更有想法。青岛和沈阳是喜欢精装的占比最高的两个城市。

此外,12个样本城市中95后年轻人买房时自己或配偶做主的比例高达70%,只有30%的年轻人购房听从父母安排。

各个城市的95后群体在购房自主性上也出现了分化。深圳年轻人买房做主的比例高达87%。年轻人中买房最不能做主的城市是上海,占比达到59%,这主要是由于上海房价过高,置办一套房产对父母的依赖度非常高。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罗雅琪 实习生 文雅丽

编辑:李雨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