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楼知乎:商转公的可贷额度如何计算?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田振明 编辑:李雅婷 2021-07-27 16:16: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买房比较急,先申请了商贷,然后再准备办理公积金贷款,想必是很多购房者“曲线救国”的方式。那么,在长沙办理商转公有哪些流程呢?商转公的可贷额度如何计算?

商转公的可贷额度如何计算?

商业银行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参照公积金贷款测算可贷额度,且贷款额度不得超过原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所剩本金余额。

职工家庭结清商业银行贷款后申请商业银行贷款转公积金贷款的,如已办理该套房结清还贷提取,则计算贷款额度时应剔除已提取的结清还贷金额。

办理商转公有哪些流程呢?

对于公积金暂时未连续缴满12个月的购房者,先使用商贷,再转公积金就成了权宜之计。商转公额度不得超过原商业贷款所剩本金余额。但对于原商业银行二手房贷款金额,超过契税完税凭证所记载金额,按照商业银行剩余本金金额计算。

目前长沙商贷转公积金,有两种方式:

1、所购房屋设定抵押

所需资料:

《住房公积金个人借款申请表》

借款人夫妻双方身份证

户口本

婚姻状况证明(已婚者提供结婚证,离婚者提供离婚证、民政部门盖章的离婚协议书或法院生效判决书,以上两类婚姻状况借款人及未婚借款人均需签订《住房公积金业务承诺及授权书》)

具体流程:

咨询商业银行是否同意提前结清→向管理部提交贷款申请资料→管理部前台收件、录入→初审、复审、审批→结清商业银行贷款→签订借款及抵押担保合同→担保公司复核→受委托银行复核→借款人至房产部门办理抵押→中心放款。

如果职工家庭提前结清商业银行贷款有困难的,可向有资质的担保公司了解担保垫资。

但是,办理商转公时的“担保垫资”业务是市场行为,具有一定的风险,不属于公积金贷款的服务范围,且不属于市公积金中心的业务。

目前有一些具备资质条件的担保公司,推出了“阶段性担保”业务。如果您有担保垫资方面的业务需求,可向提供该业务的担保公司咨询具体事宜,并进行比较确认。

注意:如果所购房产已经预告抵押给了商业银行且未出产权证,则无法使用本套房产再次进行预告抵押,只能使用其他房产进行抵押。

2、其他房产设定抵押

所需资料:

《住房公积金个人借款申请表》

借款人夫妻双方身份证

户口本

婚姻状况证明(已婚者提供结婚证,离婚者提供离婚证、民政部门盖章的离婚协议书或法院生效判决书,以上两类婚姻状况借款人及未婚借款人均需签订《住房公积金业务承诺及授权书》)

具体流程:

咨询商业银行是否同意提前结清→至贷款管理部做贷前咨询→向管理部提交贷款申请资料→管理部前台收件、录入→初审、复审、审批→签订借款及抵押担保合同→担保公司复核→受委托银行复核→借款人至房产部门办理抵押→中心放款。

如果所购房产已经预告抵押给了商业银行且未出产权证,则无法使用本套房产进行抵押,只能使用其他房产进行抵押。

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房产(本套房)未出产权证,使用他套房抵押的情况,无需提前结清商业贷款,放款时由市公积金中心与商业银行直接对接。

使用他套房作抵押申请办理商转公业务时,不要求他套房必须是本人或配偶名下的住房。

根据《长沙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长金管委〔2020〕6号)中关于住房抵押的设定的规定:职工原则上应将所购住房作为抵押物抵押给长沙公积金中心。

商业银行住房贷款转公积金贷款,用其它住房设定抵押的,该抵押住房需满足以下条件:

1、抵押人对该住房具有所有权,能对住房进行处分;

2、住房产权完整没有瑕疵,没有争议;

3、没有列入拆迁范围;

4、能在所购住房行政区域内办理抵押;

5、未成年人的房产不能用作他房设定抵押(含共有产权);

6、能办理住房抵押应具备的其他条件。

住房公积金贷款是住房贷款,与商业银行的抵押贷款性质不同。

原则上应将所购住房作为抵押物,办理商转公。本套房未取得产权证时,使用其他房产设定抵押办理商转公的,在本套房取得产权证后,也应及时至市公积金中心办理抵押产权的置换手续。

注意:住房公积金贷款(含商转公)放款后,职工家庭(已婚指夫妻双方,单身指职工个人)可以与长沙公积金中心签订《住房公积金对冲还贷协议》,并从签订协议后下一期还款开始执行。职工办理的提供本人身份证,需同时冲抵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还需提供配偶身份证、结婚证。(综合来源:长沙住房公积金官网、网络)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田振明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1/07/27/97078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