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溪湖二期建设火力全开 多个民生配套工程齐头并进

来源:红网 作者: 戴丹 通讯员 黄韬 黄予舒 编辑:李雅婷 2021-10-13 17:42:24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红网时刻10月13日讯(记者 戴丹 通讯员 黄韬 黄予舒) 交通网络,是一个城市的“动脉”,它拉近时空距离,为城市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

2021年9月15日上午,在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片区,夏鹃路下穿智慧公园隧道主洞贯通,标志着项目取得阶段性胜利,对梅溪湖国际新城交通规划网线推进提升有重要意义——作为长沙梅溪湖片区“五纵四横”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夏鹃路下穿智慧公园隧道是连接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核心区域与宁乡、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核心区域与梅溪湖东片的快捷交通道路。

隧道主洞贯通,只是梅溪湖国际新城大步建设的一个缩影。随着梅溪湖二期建设的优化提升,目前,6条公路干线已基本建成,更规划有地铁2延长线、6号线,及4条BRT经过,将大幅提升出行效率。

红网记者10月11日从湘江集团梅溪湖公司获悉,截止9月底,梅溪湖片区已经完成政府投资9.1亿元,达年度目标的75.8%;完成社会投资55.8亿元,达年度目标的83.2%。

二期骨干路网基本成型

33.jpg

十年,梅溪湖从一片郊野之地的葡萄园,成长为“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带给这座城市太多的惊喜。进入2021年,梅溪湖片区利好不断,长沙“城市副中心”的构建已然驶入“快车道”:

3月29日,位于梅溪湖二期的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河西新院)开工,填补片区医疗空白。

3月30日,湖南湘江新区和岳麓区开展2021年开门红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23个项目总投资超700亿元,腾讯长沙总部大厦项目赫然在列。

4月30日,梅溪湖国际新城中轴线东段(梅溪湖路-环湖路)地下空间项目批前公示,明确了甲级办公楼、主题特色购物中心,公司总部办公等规划。

7月,串联长沙高铁西城、麓谷新区、梅溪湖二期、梅溪湖一期的地铁2号线西延二期正式动工。

“四年前的梅溪湖二期还是一片黄土,而现在随着规划的落地,主干路网的基本框架已然成型,重大的民生配套逐步落位,二期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已经竣工,相关的产业项目也在逐步落地。”据湘江集团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赵文杰介绍,今年以来,梅溪湖国际新城的重点工程项目推进顺利,已开工一批、完工一批、竣工验收一批,另有一部分完成了重要节点突破,年底尚有一批即将完工。

截止三季度末,片区内夏鹃路、红杉路、沙棘路、金菊南路、山茶路、映日路、丝南路、木槿路、剑兰路等9条市政基础设施支路网的配套道路完成建设,实现通车;三环线绕城高速梅溪湖隧道声屏障建设项目顺利完工;麓谷凌云小学如期建成,并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赏月路桥、映日路桥、紫荆路桥、金菊路桥、梧桐路二号桥等5座桥梁完成竣工验收。

44.jpg

(夏鹃路下穿智慧公园隧道)

与此同时,夏鹃路下穿智慧公园隧道主洞实现贯通;雷锋水质净化厂(一期)污水重力管工程完成90%的管道施工,年底可正式投入使用;麓谷凌云中学工期提前,将于今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明年秋季正式开学。

此外,梅溪湖片区还新开工了映日小学、平安小学、松柏路等重点民生工程项目。

多个重大产业项目逐步落地

作为长沙不可多得的热点板块,梅溪湖片区的发展日新月异,片区规划也不断升级完善。

55.jpg

(规划示意图)

据梅溪湖官方网站公布的消息显示,2020年3月24日,长沙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了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东南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

梅溪湖二期规划片区道路交通明确为“四横五纵”主干路网结构:“四横”指红枫路、雪松路、梧桐路、梅溪湖路西延线(泉水路);“五纵”指的是黄桥大道、汇智路、樱花路、紫荆路、西三环。

新城二期布局有“中央商务区”“休闲活力区”“智能制造配套区”“生态颐养区”“医疗康养区”“雷锋文创小镇生活区”等六大功能区。

这六大功能区的设计互为补充的同时,也与梅溪湖一期形成合力:中央商务区联动梅溪湖一期,支撑城市新中心的总部经济、专业服务与行政商务功能;休闲活力区补充梅溪湖一期的文体配套,发展文艺展览、体育娱乐、生态休闲;医疗康养区切入基因检测和干细胞领域,建立专科医院集群;生态颐养区中高端定位,发展颐养社区、月子中心、养生会馆等业态;智能制造配套区为中联的产业提供居住、休闲、商业办公等配套服务功能;雷锋文创小镇生活区以雷锋镇保留已批已建区域,打造弘扬雷锋精神的文创小镇。

梅溪湖二期规划中小学用地59.44公顷,其中包括3所高中、3所初中、9所小学,共计546个班级,已确定的有麓谷梅溪湖国际中学等。从建设规模和覆盖的学制系统,并不逊色于几乎人人称道的梅溪湖一期。

22.jpg

(梅溪湖国际新城健康医疗产业分布图)

医疗资源方面,二期也弥补了梅溪湖一期的不足。梅溪湖国际新城医疗健康产业已全面启动,按照“大专科、小综合”的模式,加快推进以“国际一流水准高端专科医院集群”为核心的湘江新区国际医疗健康城项目,目前已成功引入爱尔国际医疗健康城、梅溪湖基因谷、泰康之家湘园、梅溪湖医疗健康城等项目。

以“国际湖湘、世界舞台”为愿景,开启全新城市想象

66.jpg

(规划示意图)

随着二期的开发建设,2021年,梅溪湖以“国际湖湘、世界舞台”为愿景,打造三大发展目标:一个生态多样文化交融的城市绿心,一个活力便捷商旅交流的商务门户,一个展现长沙未来品质的社区示范。以大型城市公共设施为片区引爆点,从产业创新、品质生活、现代服务三个维度构建世界级高品质服务平台。

总体形成“一心、一带、一环、一核、四组团”的空间结构。“一心”,为雷锋湖中央公园,集生态、艺术、文化、商业为一体的中央活力绿心;“一带”为超级中轴服务带,打造一个集创业工作、居家生活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24小时多功能城市创新服务街区;“一环”,为结合社区生活打造的文娱活力之环;“一核”,为地铁交汇的科创金融枢纽门户核心,以科技创新创意、数字传媒和综合商务为主的功能体系;“四组团”,包括搭建“医疗研发+服务+健康生活”的全生命周期模式的国际医疗健康社区、以“体育场馆+沉浸式娱乐”为引擎的国际体育休闲社区、主打国际教育资源集聚的国际文化教育社区、以中联重科为引领的智慧科创国际社区。

如今,漫步在梅溪湖二期,风景接踵入目:雪松路、纳秋路(原红枫路)、梧桐路、樱花路等道路两侧,与路名呼应,种有雪松树、红枫树、梧桐树、樱花树等,花木的四季变化、色彩更迭,为城市更显缤纷多姿。多条道路两旁还设置了人行道休息座椅,为市民们带来“运动休闲风景中”的惬意,获得市民一致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 戴丹 通讯员 黄韬 黄予舒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1/10/13/102885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