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友好 相约未来” 长沙2035总规公示儿童参与活动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戴 丹 通讯员 程玮 龚玉兰 编辑:李雅婷 2022-01-21 15:4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1日讯(记者 戴丹 通讯员 程玮 龚玉兰) “小朋友们大家猜猜,长沙已经连续多少年被评为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啦?5年?10年?可以猜得更大胆一些……截至目前,长沙已经连续1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一切,与我们身边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是分不开的。”1月21日上午,《长沙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下简称《总规》)公示系列活动之《相约未来——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理念与实践》(下简称《相约未来》)首发式暨儿童参与活动在长沙规划展示馆成功举行。

15名儿童代表及其陪同家长受邀参加,通过一系列参观和游戏互动,他们不仅对2035年的长沙有了一个清晰的印象,还将心中对未来城市发展和建设的想法写下来,投递至展厅邮筒,用实际行动参与到城市的规划和建设中来。

1.jpg

此次活动由长沙市“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以“儿童友好 相约未来”为主题,分为《相约未来》首发仪式和《总规》公示儿童参与两个部分。

来自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省发改委,长沙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妇联等单位、相关专家学者及湖南师范大学《相约未来》参编代表出席首发仪式。

《相约未来》首发,是城市规划“集大成、出智慧”之作

《相约未来》一书由长沙市“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著,是一本系统介绍中国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理念与实践的书籍。该书记载了长沙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总工会、市妇联等20余家市属单位,以及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和民间团体、志愿者等共同用爱心书写的儿童友好美丽画卷,也是一部长沙让儿童充分融入城市建设与发展、充分享受城市便利与安全、充分感受城市的幸福与温馨的生动案例集。

2.jpg

首发仪式上,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慧芳致欢迎辞。她表示,回望六年来长沙“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创建历程,展望未来、聆听童梦、汲取童智,有利于规划更加贴近城市未来小主人所思所想,有利于长沙“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工作乘势而上,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事关长沙全域、全要素、全周期的科学谋划,要为人民代言,当然要为未来小主人代言。”王慧芳表示,希望孩子们在长沙2035总规公示儿童参与活动中,悉心感悟国家使命、时代要求,大胆畅想未来发展、城乡建设,积极参与儿童友好、高质量发展。

《相约未来》责任编辑吴宇江先生致电子贺信,贺信中回顾了《相约未来》的出版历程,介绍了《相约未来》的主要内容,高度肯定了全书的编校质量与设计制作,认为《相约未来》是我国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领域一部“集大成、出智慧”之作。

活动还分别通过视频连线以及现场分享的方式邀请到3名城市规划领域专家学者《相约未来》发表寄语。

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金勇章表示,湖南省在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中,非常注重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努力践行“儿童友好”理念,将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国土空间规划和建设的出发点、落脚点,致力于全面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助力儿童友好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行动、责任和事业。

儿童“游戏闯关”,花式参与《总规》

2021年,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将试点建设100个儿童友好城市,提升儿童成长环境。如何将各地现行探索转化为全国可借鉴、可推广的普适性经验,将成为近年来的工作重点。

2021年12月27日发布的《总规》,描绘了长沙未来美好生活的蓝图。儿童作为城市未来主人,他们的需求应当被看见、被重视。为引导城市小主人参与、见证、发声,让儿童从不同角度为长沙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首发仪式上还精心安排了《总规》公示儿童参与活动。

活动采用“游戏闯关”的方式,分为“听讲解答题”“心愿纸条”“录制音频”三大关卡,每顺利完成一个关卡,可获得盖戳一枚。集满三枚,即可兑换精美礼品一份。

三个关卡围绕《总规》和《儿童友好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两大版块设置。其中《总规》版块题目以展厅墙上数字和大标题为突破口,在人口规模、城市建设发展方向、风貌特色、产业布局等规划信息解读下,还原题目本身的知识科普意义,启发儿童对2035年长沙的认知和思考。《儿童友好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版块题目则汇聚了长沙儿童友好标识、儿童友好企业、儿童友好校区、爱心斑马线、微空间改造等信息。

在规划展示馆讲解员引导下,15名儿童代表开始了快乐有趣的闯关游戏。他们将心中对长沙城市发展和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想法和建议,写在明信片上,投递至展厅邮筒;还走进“城市留声室”,表达自己对城市未来期待、个人成长需求、新年的心愿。

相关链接:

城市规划领域专家点赞《相约未来》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石楠:儿童友好型城市是一个国际理念,中国有着尊老爱幼的传统,也是最早加入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之一。长沙市是国内最早践行“儿童友好”国际理念的城市,而且在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建设领域特别是在儿童参与规划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相约未来》一书系统地梳理了长沙近年来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经验,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和同行们学习和参考。在城镇化进入高级阶段,如何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当中充分地体现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成为摆在所有决策者、研究人员和家长面前的重大挑战,他相信有中国特色的儿童友好型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一定会成为全球儿童友好型城市领域的重要力量和示范,也期待全国更多的城市投身到儿童友好的工作当中去。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一凡:长沙是中国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先行者,在保障儿童权利、促进儿童参与、建设儿童友好环境等领域取得了举国瞩目的成就,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形成了多部门、多主体联动机制,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试点创建、制定标准等方面都取得了其他城市值得学习的经验。十四五是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时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国家明确提出了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相约未来》的发布既是长沙自己的宝贵财富,也是给兄弟城市的珍贵礼物。

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沈瑶:家庭、学校、社会是孩子在18岁前最主要接触的三类场所环境,对孩子的三观养成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社区是家庭、学校、社会之间的相交相叠合的空间,是儿童成长的重要环境。城市建设需要高度重视社区与儿童之间的共生与双向互动关系。此外,她指出需要重视数字化、网络环境对儿童的影响,考虑儿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四位一体的环境建设,并积极思考如何让儿童的公共生活释放到社区、如何让社区承载更多的家庭服务功能。

来源:红网

作者:戴 丹 通讯员 程玮 龚玉兰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2/01/21/107961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