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跃进:金融委会议利好房企向“新发展模式”转型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严跃进 编辑:李雨沁 2022-03-17 09:57:1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金融委会议利好房企向“新发展模式”转型

作者 严跃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此次会议对房地产方面有新的政策表述,值得行业关注。

此次金融委会议的召开,既是为落实两会精神内容,也是为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总体上聚焦两大目标,即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所以从会议关注要点来看,包括房地产企业、中概股、平台经济等,其实都是为确保相关领域朝着既有目标顺利推进。

此次会议明确,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

从这部分表述,我们可以发现三点。第一,房企风险防范和化解问题,仍是当前工作重点。换句话说,当前房企风险并未出清,依然面临较大压力。类似风险主要包括房企债务风险、房企拿地意愿不强风险、地产项目烂尾风险、房企销售数据不达预期风险等。所以针对此类风险,我预计后续将有更多政策出台,这也值得市场期待。第二,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要加快制定。新发展模式的提出是针对房企而言。即房企当前要积极向新发展模式靠拢,做好转型发展工作。同时,各级政府也需积极出台相关配套扶持政策。包括产业引导,土地、财政、税收、金融等配套政策跟进,以有利于促进房企转型。第三,新发展模式的概念,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都曾有过表述,政府意在鼓励企业要从自身情况出发,积极关注城市更新、保障性租赁住房、轻资产发展模式等。

此次金融委会议,对房企而言具有积极意义。首先,针对行业部分房企当前有焦虑、“躺平”的心态,金融委此次会议对房企的关注在加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政府或将在政策支持、激活市场、创造更好营商环境方面有新动作。其次,房企自身需积极防范风险,在稳发展促发展同时,做好风险提前识别和预警也很关键。再次,预计后续针对房企发展的各类支持性政策会比想象中的更多、力度也会更大。因此,我建议房企要在近期市场迷茫期把握政策利好点,主动做出调整、创新,以更好跑赢市场。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严跃进

编辑:李雨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