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荣雪:关于北京第二批集中土拍表现的快评

来源:中国网地产 编辑:李雨沁 2022-06-02 10:01:48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于2022年5月31日、6月1日历时2日的第二轮集中土拍圆满结束,从出让结果来看,成功出让14宗地块,流拍3宗,揽金499.575亿元,整体溢价率为5.35%。对比北京今年首轮集中土拍,本轮成交规模较上轮有所减少,流拍现象却稍有增多,溢价率较上轮上升0.89个百分点。

从北京本轮集中土拍的成交表现来看,主要具有四方面特征:其一,联合拿地现象较以往而言增多,本轮联合拿地方式占比约半;其二,国央企背景出身的房企仍占据主要席位,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房企资金面仍较紧张,土地市场的投资动作较为谨慎;其三,区域及地块热度存在分化趋势,如太阳宫、小瓦窑等地块的溢价率均达到了15%,同时另有7宗地块均以底价成交;其四,凭借北京自身稳健的市场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其土拍发挥稳定,同时北京本轮集中土拍也可谓当前整个土地市场走势的缩影,溢价水平虽有提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流拍现象持续好转。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本轮集中土拍最为突出的特征是联合拿地方式有所增多,就此特征深究,联合体拿地方式重回市场的原因可能包含,其一,市场针对合作房企出现违约后资金调用等方面提出较为完善且合理的对策,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房企对于合作者出现违约导致资金冻结等现象的担忧情绪;其二,合作开发将能够充分结合并发挥各房企优势,并且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拿地及建设高成本的资金压力。

来源:中国网地产

编辑:李雨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