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水道堵塞楼上住户共同担责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李雅婷 2022-08-05 09:4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综合省高院官网8月4日发布了一则案例:邻居公用下水道,漏水后无人愿赔,最终法院判被告各赔7000余元,其余损失原告自负。

原告张某原居住的房屋位于衡阳雁峰区黄茶路某居民楼201,与楼上住户301(被告刘某)、401(被告周某)共用下水管道(其中一楼住户下水管已改道,未与楼上共用)。2020年国庆期间,张某发现因下水道返水致全家被淹,财产受损。经专业人员疏通,确定下水道返水是被大量杂物堵塞所致。2021年2月,张某家再次返水被淹。事发后,因各方均拒绝赔偿损失,张某于2022年初诉至雁峰区人民法院。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告因共用下水道堵塞导致返水被淹而提起侵权之诉,在具体责任人无法查明的情况下,该下水管道全体共用人(即原、被告三户)均应平均承担责任。根据鉴定机构出具的司法鉴定书意见,遂判决被告刘某、被告周某分别赔偿原告张某财产损失、租金损失7000余元,其余部分由原告张某自负。2022年4月,雁峰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后,原告张某不服,向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近日,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因公用下水管堵塞导致的返水现象在城市生活中屡见不鲜,个别业主甚至抱着“楼层高即便堵塞返水也不会影响自己”的想法,因责任人无法查明,受害业主也不知向谁维权。《民法典》中共同危险侵权的规定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即全体共用业主不能举证证明自己未实施侵权行为,应承担侵权责任。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