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溁湾桥”获“最具历史意义”老照片 2000元大奖出炉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14-09-25 15:47: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25日讯(记者 岳瑾)有没有想过,你生活的这片土地,在一百年前,究竟是什么样子?自从8月18日,“问城——寻找走失的老长沙‘绝版溁湾镇’的记忆”之老照片征集活动启动以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红网征集到了300余张老照片。
  
  这数百张老照片,不仅呈现的是历史和沧桑,也倒映着时代的变迁。通过一周的网友投票,“问城——寻找走失的老长沙‘绝版溁湾镇’的记忆”之老照片评选活动也于昨日(24日)完美落幕,2000元大奖已名花有主。

(溁湾桥)

  千票“溁湾桥”当选“最具历史意义”老照片
  
  “最具历史意义”的老照片由网友投票选出,该照片的发送者即可获得“历史时刻——溁湾镇”大奖,赢得2000元的现金奖励。
  
  9月18日上午9时-9月25日零时网友投票结束。据统计,网友投票排名前五位的分别的是“溁湾桥”、“清末长沙大西门义渡亭”、“1910年岳麓山游玩”、“湘江大桥通车”以及“瞻仰革命圣地”。排名前五的最高票数是1008票,最低的也有436票。获获得1008票、
  
  最受网友青睐、可赢取2000元的这张老照片就是——“溁湾桥”。
  
  资料显示,溁湾镇古为集市,实际上是一条老街,东起湘江老码头,西接溁湾桥,至高叶塘。镇因水名,据《岳麓志》:“溁湾水出麓山左自之字港来,曲折数十里为溁湾港,可通舟。滨江三里穿孔,道绕溁湾市北以出,将入大江。”溁,旧志中作“瀠”,溁湾即“瀠回的港湾”之意。
  
  据文史专家陈先枢介绍,“溁湾桥”这张照片,由外国传教士摄于民国初期,展示的是溁湾镇头的溁湾桥。桥为二孔石拱桥,桥下即溁湾港水,港的对岸即是溁湾镇老街,照片上可见一线房屋。桥之一端耸立着一座高大的门楼,三门三楼,飞檐翘角,两侧有八字短
  
  墙,乃是历史记载中的关圣庙门首。溁湾镇西南方向的连绵群山乃岳麓山,桥、镇、山的组合是何等的和谐。

(1909年长沙湘江岸边的水上人家)

  “水上人家”被评“年代最久远”老照片
  
  时光荏苒,百年沧桑。哪张老照片年代最久远?在300多张老照片中,经过专家团一致认定,“1909年长沙湘江岸边的水上人家”这张老照片是本次参评的照片中年代最久远的一张。这张老照片获得了“悠长岁月——溁湾镇”大奖,奖金同样是2000元现金。
  
  湘雅医院创办人之一的美国人胡美(1876-1967)回忆录中这样写道:“当船靠近码头时,那种喧哗和兴奋让人难以置信,各色人等在那里等待。甚至在马达还么有熄火之前,成百上千站在码头边的人开始跳上甲板……”。
  
  “我只是试着发了张老照片,没想到能中2000元大奖。”据提供此照片的网友“熊牛逼”回忆,他的爷爷曾说起过,当时湘江边的轮渡码头曾是溁湾镇人气最旺的地方,沿河有几艘划子兜揽生意,也有轮渡在此经营,排队等候是经常的事。当船只“嘟嘟嘟嘟”地靠
  
  岸时,船里船外都骚动起来,待那船上的旅客破门而出从另一栈桥匆匆走尽,这厢巴望上船的人才能蜿蜒而入。
  
  “问城——寻找走失的老长沙‘绝版溁湾镇’的记忆”之老照片征集活动,历时近40天,共有上千名网友参与了征集、转发、老角度重拍等六大主题活动。期间,周周有奖,据不完全统计,共有60余位网友获奖。
  
  关于获奖网友最关心的奖品领取方式,主办方提醒:在活动结束后,将有电话通知中奖网友,再统一领取。

      往期周奖中奖信息:
      网友“按图索骥”忆老长沙往事 周奖新鲜出炉
      文史专家陈先枢投稿溁湾镇老照片 周奖名单公布
      网友发老照片称当年“帅到没朋友” 周奖名单公布
      溁湾镇老照片投票通道开启 2000元大奖呼之欲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