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展大规模拆违 逾期未拆将依法强拆

来源:红网 作者:周帙恒 编辑:甘红 2015-03-26 09: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6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周帙恒)“一年内基本拆除,两年基本清零。”3月25日,长沙市召开拆违控违工作动员大会,长沙市委市政府定下拆违控违工作目标,将开展大规模的拆违行动。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确保打赢这场拆违控违攻坚战。动员大会由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

  随着“品质长沙”的建设,长沙主城区的舒适感正在日益提升,然而,大量存在的违法建筑,不仅引发市场混乱、交通拥堵、安全隐患等问题,也与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地位不相称。另外,违法建筑挤占了大量土地资源,给城市发展增加了成本、增添了阻力。

  面对各种困难、压力和利益冲突,易炼红要求,各级各部门善用法治手段,注重教育引导,特别是要根据实际情况,用足最低生活保障、临时生活救助和城乡医疗救助政策,采取就业援助、就学帮助等各种措施,保障群众不因拆违发生临时性、突发性生活困难。

  怎么样攻坚克难?易炼红说,决不允许这种违法行为任其发展下去,部门、单位有违法建筑的,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哪个单位的党员干部有违法建筑的,这个单位要包干做好工作。

  易炼红说,对于群众,要讲清道理、讲清政策、讲清法律,鼓励他们通过自拆减少经济损失,减少矛盾纠纷;对于那些所谓的“有背景”的人,决不姑息迁就,在教育疏导无效的情况下,要以敢打硬仗、敢得罪人、敢承担责任的决心和勇气,通过履行相关法律程序,坚决予以强制拆除。

  针对拆违控违这场攻坚战,胡衡华部署了全面摸清底数、强力推进拆违、做好工作统筹、依法从严控违等工作重点。胡衡华表示,为了确保城区无新增违法建设,长沙将完善联席会议、部门联动、网格管理、举报奖励和快速处置等有效措施,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电子邮箱,安排专人受理、登记举报,按照举报的违法建筑面积实施奖励,确保违法建筑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拆除。

  部署 逾期未拆将依法强拆

  长沙市委市政府明确,芙蓉、天心、岳麓、高新区年内要达标;开福区年内要完成朝正垸片区、苏圫垸片区、内城区等重点区域的拆违;雨花区今年要拆除60%以上的违法建筑,拆除面积不少于300万平方米。

  会上下发《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违法建筑整治的通告》要求:在建的违法建筑必须立即停止建设,依法整改;已建成的违法建筑,违法建设实施单位和个人必须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逾期未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通告》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阻扰、妨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长沙目前面临着一批一批项目等供地的局面,这次大行动将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特别是要合理疏导城市功能,统筹规划建设现代物流基地,加强仓储物流设施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