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五成微友拒绝“以房换房” 长沙专家炮轰此建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15-07-01 08:4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报告建议北京鼓励居民住房对换 消除长途上班现象

     观点以房换房”?看着美实现难

     讨论:专家鼓励北京居民住房对换,若长沙也鼓励,你会愿意么?

  红网长沙6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不堪住处和单位“天各一方”,每天来回奔波需花上几个小时,和别人换房子住,这个想法怎么样?近日,北京市社科院发布的一份报告建议,通过政策优惠鼓励居民之间住房对换和多方置换,从而消除长途奔波上班的现象。这份报告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报道当日,红网房产发起了“如果长沙鼓励住房对换,你愿意跟人换房么”的微信调查,截至今日上午10时,近五成微友表示“不愿意”。

  现状:住家和单位“天各一方”成困扰

  家住在长沙城北四方坪某小区的刘女士,上班的地方却在城南的新开铺附近。刘女士每天要穿过半个长沙去上班,晚上下班再重走一遍“征程”。“每天上下班遇上交通高峰期,拥堵状况可以把人活活‘逼疯’。”刘女士满脸无奈。

  与刘女士感同身受的人还大有人在。家住汽车东站附近的胡女士每天早高峰从城东跨过一条江赶到城西的麓谷,晚高峰再从麓谷“杀”回住处。胡女士说,除了节假日,可以安安稳稳睡个好觉,一到工作日,自己仿佛变成了一台机器,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耗费在漫漫路途上。

  “要是夫妻俩在差不多地方上班还好,不然一辆车还管不了两个人。若孩子大了要上幼儿园、上小学,早晚接送,路程、路上拥堵等,这些都是现实问题。”杨先生吐槽说,家和单位“天各一方”,早晚高峰若需要经过“东塘到侯家塘”、“窑岭北到识字岭”、“杨家山立交桥”、“曙光路到文艺路口”等路段,想不被折腾都难。

  调查:近五成微友却仍不愿“换房”

  长途奔波上班很累,那么,和别人换房子住,这个想法怎么样?近日,北京市社科院发布的一份报告建议,通过政策优惠鼓励居民之间住房对换和多方置换,从而消除长途奔波上班的现象,减少能源消耗、大气污染、交通拥挤。

  消息一出,网友们在红网论坛里“炸开了锅”。网友“kapafox”抢了沙发“专家真是一个浪漫的好专家,不过我不愿意别人住我的房子,也不想住别人家,一种隐私被无情侵犯的感觉”。“我愿意在单位旁边租个房子,但是跟别人换还是算了吧,强迫症+洁癖伤不起。”网友“马子俊一生黑”也直言道。

  “不得不说专家的想法有时候真是让人难以理解。换家这种事也能想得出来。我觉得家怎么都还是自己的好,工作可以换,家换了就不是那个味道了啊。”网友“luckyjuan”大呼“不同意,不愿意”。更有网友调侃提问,“专家,先换你家,你愿意不”。

  6月23日,红网房产微信发起了“如果长沙鼓励住房对换,你愿意跟人换房么”的微调查。截至今日上午10时,数据显示,近五成微友表示“不愿意”。

  专家:炮轰“换房”建议 不具备普遍实用性

  “通过政策优惠鼓励居民之间住房对换和多方置换”,这可行吗?是否还有更好的建议呢?

  长沙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宾认为,尽管居民“以房换房”的需求一直存在,但涉及到具体的换房行为,诸如人品、生活习惯等方面的细节就较难协调了。再往深一点考虑,如对方的健康状况、职业、性格、生活习惯、嗜好等,再加上房子面积要符合双方的心理定位,这些都可能左右换房人的决定。明宾相信会有个例换房的存在,这也是一个发展趋势,但就目前而言,还无法普及。他提醒换房双方,最好签订书面的房屋交换使用协议,约定应当注意的事项,以规避风险。

  与明宾观点一致的还有在地产圈从业10年的职业经理人喻宗彬。“从社科院的报告来看,‘以房换房’的需求是存在的,因此整体建议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现实操作起来困难重重,几乎不可能实施。这是因为住房的私有化和价值的差别性,换房子几乎不可能,而社科院的提议,个人觉得交换的前提是在价值接近或相当的基础上才能进行,使得换房交易变为可能。

  喻宗彬提出,针对存在的“以房换房“的需求,可建立完善的数据平台,提供权威的大数据分析,为未来换房提供相应的查询、优惠、平等交易的基础。

  网友“大海212”也提出了一个建议,她认为,“以房换房”类似分时度假,就是把酒店或度假村的一间客房或一套旅游公寓,将其使用权分成若干个周次,按10至40年甚至更长的期限,以会员制的方式一次性出售给客户,会员获得每年到酒店或度假村住宿7天的一种休闲度假方式。并且通过交换服务系统,会员把自己的客房使用权与其他会员异地客房使用权进行交换,以此实现低成本的到各地旅游度假的目的。“如果可以将刚需的一些房屋的使用权拿出来进行交换,也是个不错的方式。”该网友称。

  不过,品牌营销策划专家、房地产市场分析师陈真诚却炮轰了该建议。“这太不现实,因为不具备普遍实用性以及房屋价值的差别化。”陈真诚直言道。在他看来,商品房的重要属性就是地段,两个不同地段的位置如何置换?此外,陈真诚提出,换房过程中,房子或家电家具损坏怎么办?房子失窃了怎么办?发生纠纷了怎么办?房屋折旧怎么算?……一系列换房引发的风险也随之而来。特别是,面对权威信息共享平台的缺失,“以房换房”没有可行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