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孩时代:长沙大户型渐受青睐 需求仍以刚需为主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16-12-05 19:27: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二孩时代”系列报道:
    二孩时代(一):湖南二孩生育出现井喷 各大医院产科严重吃紧
    二孩时代(2):生育热潮引发高龄产妇、早产儿高危风险
    二孩时代(三):让社会机构承担更多“二孩”生育服务职能 
    二孩时代:7座车走俏 推荐5款热销车型  

  红网长沙12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11个月之前,湖南二孩政策正式实施。有经济学家直言,此政策对于楼市而言,属重大利好。

  时至今日,一些原本只考虑三房的90后夫妻也将四房大户型作为备选方案,“二孩房”对市场的影响逐渐显现。

  记者从中国指数研究院了解到,2016年1—10月份,长沙商品住宅市场90-120平方米(含)仍是购买的热点面积段,120-144平方米(含)成交也较为活跃,从成交数据来看,大户型越来越受到购房者的青睐,但市场需求还是以刚需为主。

  案例一:四房产品变“刚需”

  刘女士是个80后,目前住在长沙城北一套108平方米的三房中。“有了第二个孩子后,明显感觉房间不够用了。”刘女士告诉记者,大儿子已上小学,所以自己住一间,3岁的小女儿现在跟外婆住一间,夫妻俩住一间。

  “如果孩子的爷爷奶奶来了,就腾不出房间了。而且女儿再大一些也会要单独的一间房,这么算下来至少要四房才能满足我们二孩家庭的需求。”刘女士坦言。

  像刘女士这样的二孩家庭,让原本被称为改善性住房的四房产品,变成了刚需产品。不少有二孩计划的家庭表示,有了二孩后,家庭有四个房间是必须的:父母一间,孩子一人一间,老人一间。想要三代同堂,四房才是刚需品。

  案例二:“傍名校”楼盘受追捧

  一个现实是,很多二孩家庭除了四房的硬性条件,还对小区的景观、亲子设施、商业等方面的配套有了更高的要求。“傍名校”的楼盘更是受到购房者的追捧。

  “现在小学学位那么紧张,不知道全面放开二孩后会怎样?”如周先生一般,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已经将“傍名校”作为是否购买的重要指标。

  在市民王女士看来,全面放开二孩,小学学位竞争只会更加激烈,“最好是提前买好学区房。”王女士的想法是,今年买了学区房,大女儿明年可以就读,然后第二个孩子出生,这样一个学区房可以用两次,很划算。

  “对于二孩家庭来说,购买一套学区房相当于每人只花费了一半价格。”与周先生、王女士有着同样想法的购房者不在少数。

  大户型渐受购房者青睐

  据红网不完全统计,12月开盘推新的20个楼盘中,推出90㎡-140㎡房源的项目占比超五成。

  其中,中建嘉和城项目一期将推4号栋、12号栋、15号栋、18号栋、19号栋,其中4号栋主力户型面积为95.4、109、125平方米;12号栋、15号栋主力户型面积为115、125、137平方米;18号栋主力户型面积为96、110、128平方米;19号栋主力户型面积为96、113平方米。梅溪湖金茂湾计划推出一期主力户型,面积为105-143平方米。怡海星城预计推出6号栋,住宅户型面积为119、121、131平方米。碧桂园公园壹号预计推出二期2号栋、9号栋和10号栋新品,户型面积在89-140平方米等。

  记者从中国指数研究院了解到,2016年1—10月份,长沙商品住宅市场90-120平方米(含)仍是购买的热点面积段,120-144平方米(含)成交也较为活跃。以10月份为例,长沙商品住宅市场90—144平方米(含),成交套数占比达到58.4%。

  “从成交数据来看,大户型越来越受到购房者的青睐,但市场需求还是以刚需为主。”中国指数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

  业内:间接拉动住宅成交量增加

  “二孩政策实施快一年,对房地产而言,首当其冲的就是刺激了住房需求的增加,从无房到有房,从小到大,没学区房的拼命买学区房,间接拉动了成交量的增加。”在地产圈从业10年的职业经理人喻宗彬认为,特别明显的变化就是对住房产品结构明显的变化,原来的改善面积段现在成为二胎背景下的刚需产品,小三房不再成为市场主流产品,小四房成为主流热线产品。

  长沙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宾也有着同样的观点。在他看来,二孩政策加剧了改善型房源需求。此外,小区环境及社区配套的需求叠加,不但要追求住宅使用上的舒适性(居室及面积的增加),更要追求居住的便捷性及社区服务的综合性(教育资源及配套的完善)。“大户型,成熟社区或教育资源配套完善的盘源将会具有更强竞争力,成交价格上会有小幅拉升。”明宾预言。

  湖南中原董事总经理胡治钢同时认为,目前长沙住宅市场中的小三房、小四房房源较充足,二孩之前,3+1原本就是热卖户型,有二孩之后需求会进一步扩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