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艺长沙】李少波:以文艺之名勾勒长沙文化肌理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17-07-27 13:04: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文化之于城市,既是灵魂和软实力,更是角逐未来竞争的力量源泉。在长沙,随着城市的焕新发展、居民对文化艺术消费需求的提升,长沙人的文艺生活方式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关注身边的城市,2017年7月底,红网传媒、红网房产、金茂长沙策划推出“文艺长沙、七载新生”系列活动,走近各行各业的文化艺术大师,以访谈形式来触摸长沙的文化基因,发掘城市文艺新生的力量,发现更美的城市生活。第二期,我们走近了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湖南设计家副主席李少波,来听听他心目中的“文艺长沙”。

李少波

    相关链接:【文艺长沙】魏春雨:城市应该是一杯鸡尾酒

  “长沙并不缺少美,缺的只是发现美的眼睛。”

  李少波,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湖南设计家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博士……抛开头衔,李少波骨子里其实很“湖南”。因此,敢为人先,在其作品中并不鲜见。海外留学及工作经历使他能自由吸收国际前沿的养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赋予他作品更多的气韵和张力。

  盛夏,蝉鸣。7月的某个午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接受红网记者专访。在这位享誉国内外的设计界大咖眼中,“文艺范”的初心其实就是尊重传统,回归自然。

  文/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摄像/张必闻 剪辑/杨靖舟 邓家俊(实习) 苏健(实习)

 

作品展示

  设计态度:尊重传统 颠覆创新

  一如李少波的设计创意。 与湖湘文化相结合,细腻且不张扬。“我首先考虑的是对过去设计经验的颠覆,而不是简单的沿袭和传承。”李少波说,从态度而言,是一种否定的态度,在否定的基础上去创新,这是其独特的设计方法。

  谈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李少波坦言,长沙古城文化底蕴,对其影响深远,他对长沙古城的情愫,在其作品中也多有体现。

  在李少波的观念中,长沙是其创作基地,长沙的文化、风景乃至人文气息,湖湘文化的这些元素他会不同程度地融入到自己的创作和作品之中。即使年少时因求学身在异国,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大都是长沙城市的某些片段和印记。

 

作品展示

  文艺长沙:人文和潮流相互融合

  文艺赋予了城市的气质与灵魂。怎样才算文艺?

  李少波认为,文艺不是无病呻吟,更不是矫情虚伪。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匆匆赶路,错过了很多沿途的好风景。他们常常抱怨生活的繁琐和无趣。其实,真正文艺和有质量的生活应该是慢节奏、有温度的。

  长沙人爱新鲜,能包容的个性,使得人文和潮流在这座古城可以很好融合。在他看来,即便物质生活不怎么丰富,地道的长沙人依然喜欢“策”,喜欢自娱自乐,追求自由浪漫、追求有温度的文艺生活。

  “既要有文化,也得有艺术,既要有诗情画意,有欢声笑语,还要有能思考、能沉得下心的地方和空间;城市中有空间、有细节、有品质,人有包容、有气度、有涵养。”这是李少波理解的文艺长沙。

 

作品展示

  生活方式:渗透独特“文艺范”

  在长沙,随着城市的焕新发展、居民对文化艺术消费需求的提升,长沙人的文艺生活方式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湖湘底蕴与国际文化撞出了新的火花。

  例如梅溪湖在传承湖湘古韵的同时,加入了诸多国际元素。梅溪湖国际新城不仅依山傍水,历时5年建设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今年有望正式面世,这朵由国际著名的建筑大师扎哈·哈迪德设计的“芙蓉花”将在梅溪湖畔美丽绽放,市民也将在此享受到更多一流的国际文化艺术盛宴。

  而作为设计师,在李少波眼中,一个城市的品质往往取决于城市的公共空间,其空间的形态、肌理、尺度等更能让公众感受到城市文脉的传承与城市人的归属感。

  因此,李少波认为,城市的公共空间、剩余空间,其实是一个城市最具活力和体现城市品味的地方。“如果梅溪湖片区对公共空间的规划投入更多的关注,从提升城市品质的角度出发,让建筑和自然环境有机的结合,让出更多的空间,会对提升片区整体形象起到更大作用。”

  就像王小波说的: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如今,足不出长沙,长沙人也可以恣意切换生活模式,感受诗意的世界、感受城市独特的“文艺范”以及湖湘新文化、新元素。目前,一种关于“梅溪湖国际新城开启了湖湘文艺新时代”的共识正悄然形成。新的生活方式,新理念、新创造,把城市人文酿成长沙人的生活底色,让长沙古城焕发新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