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艺长沙】李艳:有湘绣的长沙更有色彩更文艺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孟畅 2017-07-31 15:23: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文化之于城市,既是灵魂和软实力,更是角逐未来竞争的力量源泉。在长沙,随着城市的焕新发展、居民对文化艺术消费需求的提升,长沙人的文艺生活方式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关注身边的城市,2017年7月底,红网传媒、红网房产、金茂长沙策划推出“文艺长沙、七载新生”系列活动,走近各行各业的文化艺术大师,以访谈形式来触摸长沙的文化基因,发掘城市文艺新生的力量,发现更美的城市生活。第三期,我们走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李艳,听听她心中的“文艺长沙”。

  相关链接:
  【文艺长沙】李少波:以文艺之名勾勒长沙文化肌理
  【文艺长沙】魏春雨:城市应该是一杯鸡尾酒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艳

  文/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带着绣品参加人气综艺节目《天天向上》,作品不仅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还乘着“神州八号”飞上了太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艳,23岁时被色彩艳丽的丝线吸引,一头扎进用针法和色彩“变魔术”的湘绣世界,凭借深厚的绘画功底和对湘绣的热爱,创新传统针法,重新书写了当代湘绣在国际拍卖市场的价值定位。

  “有湘绣的长沙,才更有色彩,更加文艺。”李艳说,让湘绣走进千家万户,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

  想让湘绣“变得像一幅画”

  1985年,23岁的李艳即将从湖南师范大学油画专业毕业。想从事设计行业的她,恰逢湘绣研究所去学校招人,便报了名。到了湖南省湘绣研究所,人事科长带着包括她在内的一批刚进来的大学生到各个流程参观。

  “到了配线室,看到柜子里面全摆满了五颜六色的丝线,我觉得好神奇,我们油颜料还要调,你需要什么颜色,他们这儿就有什么颜色。这一下就吸引了我。“

  再走到车间、设计室,李艳却发现:那么多漂亮的颜色,很少用上。原来,传统的湘绣如古代文人画,大量留白,看重画面的平、齐、光、亮,针法有限。但西画却主要是依靠素描,通过不同的色彩塑造出空间感。这种对比,让学油画出身的李艳意识到这里有自己发挥的空间,于是留了下来。

  32年来,她传承经典,更超越经典。她创新鬅毛针法,创造出自由针、柔毛针、立体针等多种新针法;她将西洋画引进湘绣,并将中西画法融于一体,研制开发出画绣结合绣、立体绣、油画全异绣、光影式当代作品等湘绣新品种。

  “我想让湘绣变得像一幅画。”国画的工具,西画的理念,李艳用毛笔和水墨画颜料画“油画”,设计湘绣作品。她的代表作《菡萏潇湘》《北国冬雪》《梅花鹿》等,用色更绚丽,构图更大胆,如同一幅幅用针和丝线“绘”成的油画,都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花兽、山水湘绣作品。

  创新技艺,精细到动物毛发粗细的表达

  上世纪,以余振辉为首的湘绣老艺人完善了湘绣的代表针法——鬅毛针,用这种针法绣出来的狮虎毛,就像从肉里面长出来一样。此后,狮虎绣成为湘绣的特色。也正是如此,李艳更迫切想要在狮虎上有所突破。

  李艳仔细研究鬅毛针法,花大把的时间在动物园写生,观察杂志上的狮虎图片。她发现,用鬅毛针绣出来的毛一般都很粗,只适合用来绣长在骨头上的毛。而耳朵、鼻子、下巴等部位,传统的鬅毛针法难免表现力不够。

  为了达到她期望中的观感和质感,她又花了大量的时间研究绣艺,研究出柔毛针、立体针等新的针法,并指导绣工完成了创新鬅毛针法后的第一幅作品《山兽之君》。

  2013年,《山兽之君》在香港保利拍卖会上以280万港元(约220万元人民币)成交,人们惊叹于这头“虎”是如此逼真:这头虎的额头、耳朵、鼻子、下巴,不同部位的毛均以不同的针法呈现,比如鼻子是又细又短的汗毛,耳朵就是长长的卷毛。

  “这些毛还是从肉里面长出来的,但不同于传统的鬅毛针法,我用针的长短,用线,线的颜色,都不一样了。”这种针法之变,也完全改变了湘绣中动物的面貌,比用传统的鬅毛针法绣出来的动物更加栩栩如生。

  “就像下一秒钟,它就会动起来。”在湘绣研究所一楼大厅,琳琅满目的作品让人目不暇接,一位前来参观的安徽游客,站在李艳的一幅活神活现的老虎绣作品前,连连感叹。

  湖湘“文化基因”:要传承又要超越

  “鬅毛针是前辈们的智慧,我当时看到了也很惊叹。但是作为后一代人,我们要传承好,就要与时俱进。要继承,又要超越。”李艳把湘绣在今天的知名度,归因于湖湘“文化基因”的作用。

  在李艳看来,传承绝不是简单的继承,湘绣如果不与时俱进,就无法融进当代人的生活中,就会失去生命力。

  除了画法和针法的创新,湘绣研究所还要让湘绣走出“深闺”“飞入寻常百姓家”。包括李艳在内的研究所的领导者们和绣工,一起开发了围巾、伞、包、灯罩等八大类产品。“湘绣要走两条路,一条就是收藏路线,一条就是市场化、产业化。”

  比起以往的逐家逐户上门推销,湘绣的宣传推介渠道,如今也时尚多了。

  “要宣传得多,让大家都看到湘绣的魅力。只要看见,就会一定会喜欢。”2014年,李艳带着湘绣参加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天天向上》,湘绣的魅力让年轻的主持人连声惊叹;2015年,湘绣又走进湖南卫视《偶像来了》,李艳带着汪涵、林青霞等一众明星绣红盖头、参观研究所。节目播出当晚,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天猫旗舰店点击量猛增10倍,节目中出现的旗袍和绣扇也都成了湘绣热搜品。

  “有湘绣的长沙,才更有色彩,更加文艺。”李艳说,让湘绣走进千家万户,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