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卖豪华楼还教育债如何?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曹文飞 实习生:邹双 2013-10-23 09:49:1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近日,国家级贫困县河南台前县因豪华办公大楼扎堆而建,且县领导配有“别墅”宿舍引起外界争议。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就在距离县府大楼1公里之遥的城镇中学,600名学生拥挤在窄小的宿舍休息,玻璃窗上的窟窿用破木块遮挡,环境脏乱犹如“难民营”。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可是,在国家级贫困县台前县,豪华办公楼与“难民营”学校鲜明、刺目的对比,令人对那些官老爷的所作所为无比愤慨。对于各级党政机关兴建楼堂管所的限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央就多次三令五申,而台前县委宣传部却回应称“台前县已建业务用房项目全部为新一届中央政府产生前的建设项目”,完全是在敷衍舆论,意图将违规变合法。

  更值得深究的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有实力、有必要如此“大兴土木”吗?据估算,台前县近两年新建的办公大楼耗资过亿元。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台前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刚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1亿元,也就是说,该县建办公楼所用的公帑,已经把该县一年的主要财政收入给挥霍了。那么,该县民生事业需要花费的钱从哪里开支呢?还是因为要建扎堆的豪华办公大楼而“荒废”了民生大事?

  与这些豪华大楼极不相称的,是距离台前县政府1公里之遥的城镇中学的境况。建于1998年的该校,至今占地仍为租用地,中学教学设备极为简陋。由于教室不充裕,学生还要在室外空地上考试。教育兴国,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如此不重视教育,又何以摆脱贫困?

  据报道,在该县政府办公大楼与住建局大楼内,多处房间门上被该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贴上了封条称,按照国家发改委《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腾退超标业务用房,目前共清退44间办公用房。但仅此还不够。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前不久谈到政府还债问题时说,对个别大搞楼堂馆所、铺张浪费又欠债累累的地方政府,要勒令其搬出豪华办公楼,搬进简易房上班,并逼其卖楼还债,逼其卖好资产还债。台前县政府的债务情况我们目前尚不得知,但真相摆在眼前,他们欠下的教育债,那是铁板钉钉的事。

  上级政府应勒令台前县卖豪华楼还教育债,并严肃追究有关主要领导的相关责任。孩子们在“难民营”般的学校读书,官员们却出入豪华办公楼,这算走的哪门子“群众路线”?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曹文飞 实习生:邹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