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让“小产权房”违法者付出代价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仁泽 编辑:曹文飞 2013-11-25 09:41: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陈仁泽)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24日联合召开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问题视频会,就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有关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要求,各地要立即行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依法加大查处力度,认真落实好监管责任,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坚决叫停在建、在售“小产权房”的违法违规行为。不仅不能让违法者得利,还要让他们付出代价。既要处理事,还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指出,各地必须准确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必须以严格用途管制、符合用地规划为前提,这是大前提,是前置条件,是硬杠杠,绝不能违背,更不可逾越。

  会议要求,最近一段时间,各省(区、市)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选择1—2起顶风违法继续实施建设和销售、情节恶劣的案件,直接予以查处,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向社会公开曝光,以起到警示震慑的作用。并将查处结果及时报两部。同时,严厉追究一批责任人员的责任。对违规为“小产权房”项目办理建设规划许可、发放施工许可证、发放销售许可证、办理土地登记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对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厉从重问责。

  会议明确,各地要对本辖区内违法建设、销售的“小产权房”开展一次集中清理和排查,分类型摸清情况,结合实际研究分类处理的意见。同时,加大督察巡查力度,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对建设“小产权房”的要在动土开工初始就刹住,及早取缔,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对仍然在建、在售的行为,要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小产权房”的行为,坚决遏制新的“小产权房”出现。

  【相关报道】

  从全国情况来看,“小产权房”在建在售势头不减且最近有强力反弹之势。

  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广州违法建筑面积接近1亿平方米,约等于100万套2居室标准住房。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城郊违法建设问题屡禁不止,而公务人员违法参与其中、社会资本参与违法建设、“小产权房”在建在售以及违建主体“组织化”和违建规模越来越大等问题日益凸显。

  今年6月底,北京市国土局对外公布了上半年已查实的6处“小产权房”或变相“小产权房”(大棚房)。这6个项目分别为:位于昌平区的俄罗斯风情园、北京鳌山旅游国际风景区木屋别墅、水城御墅、白羊沟度假山庄和华尔克草莓园(大棚房),以及位于房山区的西吕大棚(大棚房)。据介绍,自2012年6月以来,北京市政府组织国土、住建、规划等有关部门集中对全市在建在售“小产权房”开展清理整治工作。

  (据新华社)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仁泽

编辑:曹文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