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强做大县城 催生区域中心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曹文飞 2013-11-26 09:16:48
时刻新闻
—分享—

  县域经济在过去以农业为主,要发展农业地区,必须过提高农业商品化率这个坎,这是结构性转换,比较纠结。不发展工业,在这个历史阶段很多问题就解决不了,比如,产业升级解决不了,就业解决不了,税收问题解决不了,城镇化也解决不了。但是,要从农业结构转向工业化结构,而且是走向新型工业化道路,县域经济发展肩负很重要的任务。这一进程中,县城的作用就更加凸现出来。

  做强做大县城,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借势梯度式发展。县城凭借自身具有的常规资源,如水资源、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和生态环境资源等,吸引中心城市的一般制造业和低端服务业企业外迁,在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形成借势梯度式发展的态势。此类发展模式,容易陷入比较优势陷阱,形成相对贫困带。二是借势跨越式发展。县城凭借自身具有的常规资源,吸引中心城市的创新要素资源(战略资源)外溢,形成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经济关系上不再附属于中心城市,而是与其形成竞争关系,在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形成借势跨越式发展的态势。此类发展模式,能够确保县城形成相对独立的产业体系,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但容易与中心城市形成激烈的竞争格局,其操作难度大,见效相对慢。

  做强做大县城,可以“三园互动”为突破口,使县城成为县域发展的牵引机。“三园”是指在县城建立创业园、安居园和培训园。建设创业园,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支持,形成产业升级的动力;建设安居园,实现人口的集中居住、土地的集约使用;建设培训园,为土地流转农民提供就业技能,促进农民就业,实现农民与社会的融合,促进农民向市民化身份转变。“三园互动”机制有利于加速人口集中、土地集约和产业集聚,在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基础上,实现产业升级、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的良性互动。

  做强做大县城,关键是解决好农民问题。要让农民离开土地寻求财富,立足县城寻求发展,努力做好“加、减、乘、除”法。“加法”,就是增加农业经营规模。“减法”,就是减轻农民负担,减少种田成本。“乘法”,就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除法”,就是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现代农业核心是科学化,特征是商品化,方向是集约化,路径是产业化,目标是高效化。

  现代城市既不同于传统的乡村社会,也不同于农业时代的城市。乡村社会是一个静态的平铺式的控制型社会,农业时代的城市是一个封闭式里坊制的群落型社会,现代城市则是一个动态的立体式的激励型社会,它具有聚集功能、自组织功能、内生稳定功能、生态功能以及耦合知识和创意的特征。现代城市尊重公民的意愿选择,不断拓展个人发展空间,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无缝对接社会需求。应通过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逐步推行省直接管理县(市)改革,强县、并镇,是中国城镇化路径的必然选择,同时扩大县城自主权与积极性,激活区域经济,催生区域中心。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曹文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