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放眼于长效调控不放弃临时调控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曹文飞 实习生:邹双 2013-12-05 14:48: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政治局12月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尽管只有一句话,但如果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来看,这句话可能释放出了某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此前,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由于对“房价”“房地产调控”等热点话题未置一词,曾引发市场热议和诸多猜想。笔者认为,决定之所以未提及“房地产调控”,大概是因为想建立长效治理机制,通过“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和“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改革措施,让楼市逐步回归理性。而此次政治局会议之所以提出“做好房地产调控”,或许是因为长效机制短期内难以出台,而房价目前仍上涨较快。
  
  显然,在房价上涨势头难以扭转的情况下,一味等待由长效机制来遏制房价上涨是不现实的,必须继续坚持以短期调控来控制房价的上涨幅度。也就是说,既要制定长效机制以治本,也不放任房价继续快涨。由此可以推断,如果年末这一轮地方政府密集调控的效果不明显,明年国家很可能会继续出台“国X条”。
  
  其实,决策者很清楚临时调控的效果,所以决定中才会有一系列长效调控机制的部署。但我们要意识到,“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需要一个探索、推广的过程,房产税“扩围”同样需要具备相关条件,在合适的时机才能推出。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做好临时调控,实际是为出台长效调控机制争取时间。另外,这次政治局会议还提出“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等举措,不排除该规划出台后会进一步刺激房价上涨。只有继续做好房地产调控,才能防止各种因素刺激房价。
  
  所以,政治局会议“做好房地产调控”的表述,不但表明了继续加强临时调控的决心,也表明了长效调控与短期调控兼顾的调控思路。放眼于长效调控而不放弃临时调控,这是理性的调控思路。临时调控虽然难以彻底改变市场预期,却可以延缓房价上涨速度,表明政府是市场的“守夜人”—旦市场失去理性,政府就会立即出手。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曹文飞 实习生:邹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