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种城镇化 农民更需要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海银 编辑:曹文飞 2013-12-10 09:2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的老家离省城约20公里,不到半小时的车程。前些时候,侄儿说想在城里买套房,让我给参谋。我说,城里的高层楼哪有咱自家的独院好住呢。现在,咱村自来水、有线电视、宽带都有了,做饭可以用电磁炉,唯一缺少的是暖气。把在城里买房的五六十万元钱省下来,可以买台空调,解决冬天采暖问题,然后再买辆轿车,进城上班、做生意也好,购物、游玩也好,很方便的,与住在城里差不了多少。

  侄儿说,关键是孩子的上学问题。村里小学的条件太差,条件稍好一些的人家都把孩子转到城里了,村里每个班只剩下了五六名学生,老师更懒得教了。我说,你就是在城里买了房,也仍然是农村户口,孩子上学也得找关系,花“赞助费”。侄儿说,唉,那也只能认了,为了孩子的前途。

  我一想,可不是吗?当下有些农民在城里购房,并非已经富裕到了那个程度,而是为了孩子的教育,不得不省吃俭用而为之!

  有两种城镇化,一种是农民进城,即农民入居城镇,但仍然是农村户口,在子女上学、就业、医疗、低保、养老等方面享受不到市民的待遇;另一种是福利下乡,即农民仍居住在乡下,但福利待遇逐渐向市民靠拢,交通、商业、文化、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度地向农村倾斜。请问,这两种城镇化,哪一种更符合农民乃至全社会的利益,哪一种更重要,更应当放在优先的地位?

  显然,这两种城镇化都是需要的,都应该受到重视。如果政府仅热衷于征地、拆迁,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却无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福利待遇的改善,人们就有理由怀疑:这种城镇化,究竟是为了农民,还是为了土地财政,抑或是为房地产商所绑架?

  山西太原 王海银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海银

编辑:曹文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