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怎样的建筑能算作城市地标?评论:满足大众审美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毛旭松 编辑:星薇 2014-10-09 15:40:2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怎样的建筑能算作城市地标?评论:满足大众审美

  近日,不少市民会发现南大街大钟楼上已经被绿色的安全网围了起来,7日记者现场探访获悉,大钟楼已经开始拆除,预计一个月后全部拆除完毕,将来这里将建国际金融区(本报10月8日C08版报道)。

  提起大钟楼,我想很多老烟台肯定有话要说,每天大钟楼的整点报时声已经融入了日常的生活中。大钟楼开始拆除、文化宫也湮没在高楼大厦间不再显眼,当年烟台的老地标建筑被更加具有时代气息的新建筑所取代。如今的新火车站、文化中心广场、世茂海湾1号可以说是城市新地标的代表。

  地标建筑是识别城市最直接的标识,比如广州的“小蛮腰”、上海的东方明珠电视塔、济南泉城广场的泉标等都具有极强的可辨识性。随着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烟台地标性建筑也是几易其主。那么怎样的建筑才能算作是地标性建筑呢?

  首先,地标性建筑要满足大众审美。这些年出现了很多的雷人建筑,比如苏州的“东方之门”被调侃为“低腰秋裤楼”,沈阳的方圆大厦实际就是个铜钱造型。本来想独树一帜的建筑因造型难为民众所接受,反而成了被调侃揶揄的对象。所谓地标是为城市增加魅力的,以出位博眼球的建筑显然并不适合做城市地标。

  其次,地标性建筑要符合城市特有的品质。城市品质说起来很抽象实际上市民是有感受的,这种品质是对当地风土民情的高度概括。就以烟台山灯塔为例,可以说跟烟台依山傍海的城市品质相得益彰。烟台开埠以来,灯塔虽然几经改建,但始终作为烟台的标志而不变。那些饱受争议的建筑无法成为地标在于它们没有很好地诠释城市品质,如同无根之萍,只有被揶揄的份儿。

  再次,地标性建筑要符合城市长远的规划,跟城市的整体建筑风格相匹配。很多人以为城市地标就是最高楼,可如果仅仅是为了最高而最高是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高度是很容易被超越的,盲目攀高难以真正成为城市地标。

  最后,对于那些已经过时的地标性建筑,在城市新规划时不妨手下留情,如果还能够发挥其价值的话,可以在合适的位置予以保留。毕竟曾经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饱含着很多老市民怀旧的记忆。 毛旭松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毛旭松

编辑:星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