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评:想买房的人多了 明年开局条件比今年好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丽琴 编辑:孟畅 2014-12-26 15:49:3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将走完,2015年楼市开局如何格外引人关注。从购房意愿的数据上来看,明年的开局条件似乎比今年的好。

  央行12月22日发布的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4.5%,较上季提高0.3个百分点。而去年同一时期发布的2013年四季度居民储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居民仅占13.2%”。纵观2011年到今年的数据,“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居民占比”以2013年第三、四季度最低为13.2%,可见2014年年初的购房意愿低迷,而2012年的二、三季度数据值则是最高,超过15%,也是从这个时间段开始,楼市一路向上狂飙,直至2013年的疯狂。

  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4.5%,这个数据在近四年来看是属于比较高的,与2013年第一季度公布的数值相当,那时楼市行情还是相当火热的,由此可见随着央行“9·30”新政和降息等政策为购房者“减压”后,持币待购者的购房热情确实在逐步被点燃。在中央一系列救市政策的刺激下,年底的房地产市场终于出现了起色,不过,整体看2014年依然是成交量较低的一年,高企的库存亟待消化,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策略或将延续到明年年初,而这也直接影响了人们对未来房价的预期。

  数据显示,仍有58.8%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这一比例较上季下降0.7个百分点;37.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较上季度增长了0.7个百分点;3.6%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与上季度持平。对下季度房价,17.3%的居民预期“上涨”,较上季度回落近2个百分点;52.5%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6.4%的居民预期“下降”,13.8%的居民“看不准”。这说明楼价确实有实质性下降,而这也是购房者愿意出手的重要原因。

  虽然购房意愿上升,但人们对房产的投资热情还没有快速升温,调查数据显示,自今年第三季度房产投资首次跌出投资意愿前三之后,一直还没有明显变化。所以,对楼市而言,好的开局条件下更不能盲目乐观,积极冒进,通俗地说一句就是,别急着涨价! (刘丽琴)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丽琴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