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买房”或许只是预期差距的回避

来源:红网 作者:韩玉印 编辑:甘红 2014-12-26 10:03:3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发布《社会蓝皮书:201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根据该蓝皮书的调查显示,毕业一年后,约3成90后大学毕业生居住面积不足20平米,但他们更希望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而不愿做房奴。报告显示,更看重个人价值的90后大学毕业生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12月25日《新京报》)

  作为中国人,房子意味着什么无需赘言,那么90后大学毕业生将成“不买房一代”,究竟是提高生活质量与购房不能兼得的退而求其次的理性选择,还是购房与他们的预期太过遥远的酸葡萄心理?

  “不买房”作为创业的理由,笔者完全赞同,先立业再成家,首先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才是年轻人应有的作风。但做房奴对于一位90后大学毕业生来说,实在是太沉重了,简直就像蜗牛背着重重的壳。如此,不仅影响到了生活质量,更影响到了工作质量,这相当于“一手捂俩雀”,最后飞了这个蹦了那个,只能落得两手空空。

  不可否认,无论是谁住房依然是“刚性需求”,之所以选择做“不买房一代”,应该说都是房价居高不下惹的祸。在2012年的两会上,温总理表示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成本和合理利润相匹配。按照国际惯例,房价收入比应该在4-6年间,即标准房价应该等于一个家庭工作6年可以购买一套房子。可事实是,在中国副部级官员,靠工资自己也买不起房子;上班八年的河南大学生因买房问题要钱不成活剥父母,除了该大学生品质方面的原因,买房压力山大也不得不说是造成此事件的罪魁祸首之一。

  因此,笔者认为,90后大学生将成为“不买房一代”对于社会稳定不一定就是好事,虽然这里边有理性的成分,但更有与购房预期相差太远的避让。让每一位中国人包括大学生都能够安居乐业,才是理想的社会,不应该让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成为奢望。

  文/韩玉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韩玉印

编辑:甘红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4/12/26/6391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