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充分认识房地产“资金链”趋紧的后果

来源:中国商报 编辑:孟畅 2015-01-07 10:49:42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圳房地产龙头企业佳兆业集团日前公告称,未能偿还汇丰提供的4亿港元融资贷款,这是该公司董事会主席郭英成辞职触发的强制性提前还款。该公司称,此次违约可能导致有关贷款融资、债券、股本证券的交叉违约,这也是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首例违约。
  
  国内房地产开发市场在经历连续的房价高增长后,房市正逐渐趋于理性,突出表现为供应量趋缓,空置率向合理区间回归,租金下调,价格上涨渐缓。在此前提下,投资者对于房价高增长的心理预期已经发生了变化,许多投资者急于从房市中抽走资金。而房市作为一个完全依赖于资金推动的市场,一旦资金投入乏力,就犹如人之失血,出现疲软性调整也是理所当然的。加之相当一部分房产投资者无视规则,过度投机,必然会使楼市风险暴露无遗。
  
  值得关注的是,在眼下房价涨幅趋缓,一些三四线城市房市出现低迷的情况下,“炒房族”抛房套现势头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以套取现金落袋为安,在这种情况下,大规模资金涌进房市有望告一段落,从而有可能导致房价下挫,一些投资房的租金也会下跌,甚至会出现高房价低房租的现象。这对于资金有限的房主而言,无疑意味着自己投资房市的资金链面临断裂。但问题是有许多盲目跟进的投资者对于房产资金链可能断裂,投资房产不只是有收益也有风险这点很少有理性思维,所有这些无疑都为房地产泡沫破灭埋下伏笔。应该说,具备投资理念本身没有错,但一定要正确评估自己的还贷能力,不然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房贷违约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
  
  面对房贷纠纷居高不下的情况,业界人士建议采取的措施有:一方面,对已经出现的房贷纠纷尽量采取调解方式予以解决。在个人住房贷款纠纷中,大多数借款人主观上并无拖欠银行贷款的故意,只是由于一些客观原因而导致无法按时还款,一旦其经济条件好转后应会继续还款。对于此类情形采取调解方式解决,既能使购房者有房可居,又可使银行能够收回贷款,避免新的社会矛盾产生。另一方面,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办理房贷业务时,应该严把贷前审查关,同时,金融机构应逐步建立、完善借款人和开发商的违约档案。在各商业银行间实现信息共享、互通,共同防范贷款风险,尽量减少骗贷和有意不还贷款的情况发生。

来源:中国商报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