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佳兆业危机发酵:房源被锁蔓延 各地陷资金困局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编辑:孟畅 2015-01-26 11: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房源被锁蔓延至各地项目,金融机构争相申请财产保全,知名房企佳兆业的危局还在不断发酵。事件接下来如何发展,无疑是各利益相关方最关注的。

  危机蔓延

  佳兆业的房源被锁定危机继续蔓延。进入2015年以来,佳兆业位于杭州五常一楼盘项目全部房源变成限制房,共计待售房源749套,这些房源被锁定无法销售。广州市房管局下属网站显示,佳兆业广州旗下楼盘城市广场400余套房源和白云地王项目280套房源被查封。此后不久,佳兆业位于大连的项目又被银行申请冻结或查封。

  一时之间,关于佳兆业的利空消息接二连三传来。这一切最早源自佳兆业深圳大本营的房源被锁定。根据去年12月佳兆业的公告,佳兆业在深圳4个被锁项目分别为深圳佳兆业大鹏假日广场、佳兆业悦峰、深圳市佳兆业中央广场、山海美域花园。4个项目被锁房源面积217870平方米。按照现售房价计算,上述4个项目被锁定房源市值近50亿元。此外,佳兆业在深圳还有3个项目处于受限制状态,8个处于发展阶段的物业项目所必要的执照、许可证、批文、登记及备档的常规申请不获相关机构接纳。这意味着,佳兆业在重镇深圳的项目均被按下了“暂停”键。

  佳兆业危机中,除了企业本身,最紧张的莫过于与其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据了解,与佳兆业有业务往来的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超过30家,在全国范围内,佳兆业项目共涉10余款尚未兑付的房地产信托产品,融资总额超过1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上海爱建信托、华润深国投信托等20多家金融机构向法院提出了资产保全申请,涉及广东、湖南、苏州、上海、大连等项目。此前提到的佳兆业各地房源被锁定即与此相关。

  房源锁定之后,佳兆业在各地的销售回款势必受到影响。1月中旬有媒体传出佳兆业破产重组的传言,佳兆业当天紧急回应,否认上述传言,不过也间接承认企业面临难题,正在评估房源被锁定对企业的影响。

  “黑天鹅”发酵

  从前景光明的优质房企,到金融机构眼中的烫手山芋,只在一念之间。根据亿翰智库发布的2014年房企销售业绩,佳兆业凭借282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第19,出色的销售业绩和良好的财务状况使佳兆业在金融机构眼中是优质的合作伙伴,无论是银行、信托还是资产管理公司,都愿意与这类品牌房企进行合作,以满足其在扩张过程中的融资需求。

  根据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截至2014年6月30日,佳兆业总资产为1056亿元,总负债为799亿元,净资产为257亿元,资产负债率约为75%。在其负债中,总借款金额为297.73亿元人民币,需要在一年内偿还的债务为60.07亿元。而在同期,佳兆业账面现金、银行存款为110.9亿元。

  佳兆业的资金负债率在同类房企中并不算太高,转折点就在2014年10月以来,有传言显示佳兆业前董事会主席郭英成与深圳落马官员的贪腐案件有牵连,紧接着就是深圳房源被锁定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2014年12月10日,佳兆业宣布郭英成辞任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薪酬委员会成员及该公司授权代表,其兄弟郭英智也同时调任为非执行董事。这一变动被外界解读为郭英成不希望关于自己的传言影响到佳兆业的发展。不过目前来看,这一愿望并未实现。自去年12月以来,佳兆业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谭礼宁以及首席财务官张鸿光先后辞职,佳兆业的高管层持续动荡。

  期待自救

  佳兆业的资金困局中,也并不都是坏消息。1月7日,汇丰银行豁免了佳兆业因郭英成离任触发的提前还款协定,允许了佳兆业制定可行的还款方案。一笔平安信托已经到期的25亿元信托产品,也已如期兑付。不过对其他借款方来说,最终佳兆业能否还款还是最关心的问题。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2014年年底将佳兆业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穆迪也在今年年初将佳兆业的公司家族评级和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从B1下调至B3。野村证券将佳兆业投资评级由“买入”下调至“减持”,标准普尔也将佳兆业“BB-”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和“cnBB ”的大中华区信用评级体系长期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评级的不断下调,为佳兆业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对于深陷泥潭中的佳兆业来说,卖项目、筹资金、寻找接盘者都是可能的选择。一度有消息传言老牌房企华侨城有望接受佳兆业,不过随后华侨城新闻发言人曾辉否认了上述传言。一位深圳地产圈业内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对于佳兆业和牵涉其中的诸多金融机构来说,寻找到有资金又有实力的合作者,显然是解决事件的最佳选择。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