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楼市走强 难改去库存主调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牛思远 编辑:甘红 实习生:吕周阳 2015-07-17 10:16:5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房地产投资、房屋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等数据的变化吸引着许多人的目光。去年底以来的政策利好,推动部分城市楼市在上半年再度红火。本次国家统计局用最权威的数据证实了房地产业走强的趋势。
  
  对于关注楼市的人来说,这些数据不仅是过去半年楼市的晴雨表,也是未来做出理性决策的重要参考。首次置业及改善型需求的购房人群是持币待购还是迅速出手?出售二手房的业主,是对手中物业待价而沽甚至提价反价,还是趁市场好转平价出让?上半年业绩还过得去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又该如何制定下半年的市场策略?
  
  从数据表现来看,四轮利好政策出台后,尤其是“3·30新政”之后的二季度,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开始好转,全国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也开始转正。投资增速虽小幅回落,但总体保持稳中有升。
  
  尽管数据中有亮色,但目前商品房市场库存偏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例如,上半年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长的同时,办公楼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都出现了下降,商业营业用房的销售额也是下滑的。
  
  而从不同区域城市的楼市表现看,除了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比较火热,大部分的二线城市以及几乎所有的三、四线城市的商品房市场上半年的销售都不是很理想。从总体上来说,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依然面临去化压力,加快去库存的速度仍将是下半年的主旋律。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管是一直以来都得到政策支持的首次置业群体,还是去年以来享受政策利好的改善型需求购房者,都无需过于担心房价出现暴涨。但考虑到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供需关系的特殊性,这些城市的购房者还是应该抓住政策利好带来的入市“窗口期”,而不应指望未来会有更低的入手价格。
  
  相对于购房者而言,开发商同样需要根据表现分化的不同城市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策略。不过,在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的大周期之下,加速去化和提升利润水平的同时,如何提升自身产品质量水平,提供更多有溢价的增值服务,将是房地产商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毕竟,就连万科、万达、恒大这些行业龙头都在纷纷尝试新模式、新业务的时候,再不趁着市场好转的时候迈开探索“创新”的脚步,恐怕未来转型的难度将会更大。(作者 牛思远)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牛思远

编辑:甘红 实习生: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