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么买要么高价租 长沙华银天际小区业主质疑停车费过高

来源:红网 编辑:甘红 2015-07-30 09:15:1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9日,华银天际小区C区地下车库,未上牌的福特小车整齐地停在车位上。图/记者 辜鹏博 实习生王名阳)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周思远 长沙报道
  
  市民反映:
  
  我是华银天际小区C区的业主,从5月1日起,小区停车实行新政策,要么一次性买断车位,要么高价租车位(1.5万租3年)。如果不买也不租,只能将车停在外面马路上,而且开发商还将车库租给4S店。
  
  记者调查:
  
  7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万家丽路与湘府东路交会处的华银天际小区。在小区C区地下车库入口处的保安值班岗亭上,记者看到一份张贴的停车收费表,上面注明:1小时内免费,超过1小时收费5元,超过4小时收费10元,过夜车辆收费20元。落款为华银天际管理处,时间为5月12日。
  
  业主何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原来停车是不收费的,从今年5月起,小区停车开始进行收费,要么花1.5万租3年,要么一次花8.2万买断。何先生算了一笔账,如果租的话,平均每个月要400多元,价格明显贵很多,“这是变相逼着业主买车位”。
  
  “我们希望能够短租,价格也要与业主协商。”何先生说,业主只能将车停在小区外面的马路上,因车位有限,一到下班时间就上演“抢车位”,好不容易抢到一个车位,还要担心被剐蹭。
  
  何先生表示,他们的要求并不高,只希望开发商按正常的标准收费,跟周边一样,综合采用月租、季租或半年租等灵活方式。“只要价格合适,不太高,和周边的小区差不多,就行了。”
  
  记者在周边小区走访后发现,地下停车场的月租大多在200元上下,有地面停车位的,月租一般是90元。
  
  更让何先生不解的是,开发商把车位租给了4S店停放新车,车库里全是4S店的车。29日下午,记者在小区的地下车库看到,数百台未上牌的福特小车整齐地停在车位上。
  
  “后来业主意见大,就允许临时停。”业主任先生说,但过夜要收20元,对常住小区的业主来说,相当于一个月要600元的停车费。
  
  对此,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C区实行人车分流,地面没有停车位,地下停车位由售楼部负责租售。随后,记者联系售楼部,一女性工作人员表示,车位一次性付款8.2万元,三年租金1.5万,三年后继续使用补交7.5万,不再使用开发商将收回车位。
  
  该工作人员表示,小区房子还在售卖中,车位也刚开始卖,如果业主不愿购买,可以将车停在小区外,“外面有空车位,都可以停也不收费。”
    
  开发商回应
  
  符合市场规律,业主有优先购买权
  
  面对业主的质疑,湖南大唐华银地产有限公司赵姓负责人表示,公司是按照有关规定操作的,小区的车位有租有售,业主可购买也可以租,“我认为租金并不贵,一个车位的成本就要10万左右。”
  
  “4S店是临时性短租,随时可以腾出。”赵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政府鼓励专属停车场对社会开放,也是为了避免资源闲置浪费,因此公司将部分车位租给了4S店。他表示,车位对社会开放,前提是优先保证业主的使用,只要业主选定了位置,车位可以随时腾出使用。
  
  “我们这么做也符合市场规律。”赵姓负责人说,他们制定这个规定前也进行了调查,收费政策从今年5月开始实施,实施前也进行了公示,“现在已经有30多个业主购买了车位。”
  
  延伸阅读
  
  停车收费应由物业和业主协商决定
  
  开发商擅自决定小区停车费,规定只能三年起租或一次性买断,这么做是否合理?
  
  根据我国《物权法》相关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而业主的需要显然除了购买车位,还有各种长租和短租的需要。
  
  而《湖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也规定,专用停车场对本单位、本住宅区的机动车停放,应实行计次、包月、包年的计费方式。至于收费标准,办法明确,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由业主大会或业主代表大会决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由停车服务管理方与入住业主参照本办法协商决定或在物业合同中约定。
  
  开发商自行决定小区停车费,且硬性规定只能买断或长租,显然违背了相关规定。业主有权将上述情况向有关行政职能部门举报,也可以通过诉讼方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编辑:甘红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5/07/30/6374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