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楼市稳中有升 “新重庆人”成置业生力军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符琳 编辑:孟畅 2016-10-18 16: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在“大城市带大农村”的发展战略下,重庆市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城市新增人口稳定增长,更成为重庆置业的又一波“生力军”。9月底,重庆市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发布消息称,我市新型城镇化工作进展显著,其中,1-8月新增进城落户13.1万人。城市新增人口的稳定增长,保证了楼市需求的长远支撑。

  同时,旺盛需求之下,重庆针对于房地产的调控及时得法,良好地运用了市场化手段,以市场化调节为主,使得重庆楼市稳中有升,并没有像其他城市那样出现房价大起大落的现象。那么,重庆运用了哪些市场化手段?未来,重庆房地产市场会将如何发展?

  置业需求旺盛

  成交将刷新历年新高

  有需求,就有市场,新重庆人数量的增长,也推动着重庆楼市的平稳向上发展。据报道称,重庆近几年的新增城镇总人口在60万左右,这也意味着,新增城市人口带来的居住需求,还将持续给力。

  对此,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莫元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8月重庆全市商品房成交3400多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成交金额1936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9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从目前市场交易情况预测,今年将是重庆历年成交最大的一年,全市商品住房建面均价同比仅增长0.32%,房地产市场稳中向好。”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于10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重庆市全市商品房成交量为396.2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5.4%,环比增加6.4%。

  难能可贵的是,重庆楼市在量升的同时,还保持着价稳的表现。今年8月,重庆商品房均价7125元/平方米,9月,主城区商品房成交均价微涨,为7344元/平方米。要知道,这个时间段,国内其它城市可是掀起了一轮房价快速上涨的热潮。横向对比的话,目前重庆的房价,只有上海的1/6、北京的1/5、杭州和南京的1/3左右。作为国际级大都市,重庆的房价已经让其它城市市民眼羡。

  房价整体平稳

  楼市调控成效显著

  重庆房价的平稳,完全得益于政府调控得法、良好运用市场调节手段。据中指院统计显示,2003年-2014年,重庆市各类用地共计成交约700平方公里,而同期城市建设用地面积增加了693平方公里,城市扩张速度与土地供应的趋势基本吻合,防止了供需失衡。

  重庆市房地产协会会长莫元春认为,重庆在“分城施策”调控房地产市场上效果明显。“国家过去提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时候,重庆就是分城施策。重庆还有一些特殊的政策,比如土地供应就是掌握在政府手里。重庆有地产集团等‘八大投’公司,专攻土地整治,把土地整治以后再交给政府,政府再进行出让,保证了充足的土地供应。”

  除控制土地供应和地价外,重庆抑制房价还有一个措施是房产税。“这是除上海以外没有的。在其他城市没有房产税的情况下,重庆试点对投资客形成了一定的心理影响。”一位业内资深专家表示。另外,重庆公租房建设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平抑市场房价的作用。

  “正因为上述三个方面措施,及时调控得法,近几年时间里,重庆楼市都处于‘上有天花板,下有地板’的‘箱体振动’之中。”莫元春说。

  持续良性发展

  重庆楼市供需平衡

  过去几年,不少城市的房价已经大幅度上涨,而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庆,却始终保持房价稳定。对此,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认为,重庆住房供需平衡也是其中一个重大的原因。

  那么,重庆有无可能土地供应减少,导致供应不足,进而像其他城市一样房价暴涨呢?这个可能性应该不存在。黄奇帆市长此前指出,2002年~2003年储备了40多万亩地,市政府计划20年内每年只开发5%,一年约2万亩开发量,保持房地产市场供需平衡。

  除了政府的调控能力,重庆房价平稳的另一个基础是市民的心理和预期。在近几年,由于重庆调控得法,房价一直平稳。因此,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有了重庆房价温和上扬的心里预期。

  总体来看,未来,重庆楼市整体市场将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呈现高端有约束、中端有市场、低端有保障的良性发展格局。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符琳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