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算买二手房?五种方式可核实二手房房龄

来源:一点资讯 编辑:孟畅 2016-11-03 10:14:05
时刻新闻
—分享—

  二手房房龄跟贷款年限、贷款额度直接挂钩。简单地说,房龄跟“钱”的关系很大,搞清楚房龄问题能够让你在买二手房时更加省心。

  房龄该怎么计算?

  房龄,通俗地说,就是房屋的“年龄”,它是从房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算起的。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项目的拿地时间是2000年,竣工验收时间是2005年,那么这个项目房龄就是从2005年开始算起,房龄是11年。

  房龄对买房有三大影响

  1、影响房贷年限及月供

  通常来说,房龄越大的房子,贷款年限越短,月供越多。如果不想增加月供负担,就得相应提高首付比例。

  一般情况下,“房龄+贷款年限”不得超过50年,具体要根据银行规定。

  2、影响二手房居住体验

  房龄越短、房子越新、居住体验越佳。老房子设计普遍过时,几十年前的房子装修风格跟现在的生活方式明显不匹配。

  3、增加购房者的实际购房成本

  老房子入住要翻修,成本比新房装修高不少。老房子二次装修过程中,结构加固、水电改造、空间调整都是烧钱的地方。

  如何查看二手房房龄

  经过几次交易的二手房,现任房主也不一定能搞清楚房龄状况。查看二手房房龄,一般有下面这几种方式:

  1、普通商品房,房产证是一个参考。房产证上有建筑年代、建筑结构、房屋总层数、房屋所在层等信息,这些能在一定程度上判断房龄。另外土地证直接反映了该块土地的剩余使用年限,也能反映房龄。

  2、去房管部门查询房屋登记信息。这种方式通常比较靠谱,但需要房主配合。房主必须持房本和身份证明等资料现场查询。问题就来了,很多房主不愿意费这功夫,如果没有达成购房协议,基本上没有房主愿意配合买家来查询真实房龄的。风险也是这样产生的,很多业主签完合同甚至在整个交易流程完成后才发现房龄存在问题。

  3、查看房屋使用状况。房屋使用状况也能告诉我们房屋的建筑年代。比如二手房墙面很新,通常就是重新粉刷过,对外出售的二手房经过长时间居住,墙面很容易看出时间的痕迹。如果很新,则有可能为了卖房而重新粉刷的。

  如果你无法根据墙面判断房龄,还可以通过一些难以更换的物件来判断房龄。下水管道、地板或地砖磨损程度、卫生间地漏、马桶这些很少更换的物件也能反映房屋的真实房龄。如果你对建筑风格的年代变化有足够了解,也可以通过装修风格来判断建筑年代。

  4、特殊房产需要进一步合适。比如房改房,这种房子一旦上市交易,会产生新的土地证和房产证,即使去房管部门查询,也未必能完全查清楚,只有去其原所属单位主管部门才能查到。

  5、向小区老年住户和物业打听房龄信息,这是一个笨办法,但往往能起到验证作用。

  最后,如果购房者对中介和房东将信将疑,应该在合同上写明房龄相关信息,比如房龄多少年、房屋竣工交房时间、剩余土地年限等,如果信息有误,买卖双方应该如何承担责任或者解除合同等。

来源:一点资讯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